︿
Top

Viasat要求FCC對SpaceX星鏈Starlink進行環評審查

瀏覽次數:45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1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Viasat要求FCC對SpaceX星鏈Starlink進行環評審查
 
網路衛星星鏈位於地球低軌道,提供地球全覆蓋的網路服務。然而,它們佈滿地球上空,是否對太空和地球環境造成更多危害呢?
 
最近,Viasat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提出申請,要求對SpaceX的Starlink網路衛星進行環評審查,認為該衛星系統會對太空和地球環境造成危害。
 
Viasat Inc.是一家美國通信公司位於加州,以提供高速衛星頻寬服務、軍事和商業市場的安全網絡系統的提供商。
 
在2020年12月22日提交的文件中,Viasat正式要求FCC在同意SpaceX修改現有許可的請求之前,對星鏈Starlink進行環境評估或更嚴格的環境影響說明書。由於,SpaceX近期向FCC提出請求,希望能在較低的軌道上多運行近3000顆衛星。
 
雖然,依據國家環境政策法(National Environmental Policy Act,NEPA)要求FCC等聯邦機構須評估衛星發射行動對環境影響。但1980年代時,FCC基於發射獨立衛星不會對環境產生影響,使衛星系統享有豁免環評。然而,Viasat認為,星鏈Starlink目前的規模不應適用相同規定。FCC目前批准SpaceX發射約12,000顆網路衛星,所涉及的衛星數量之多,加上SpaceX將這些衛星視為消耗品,ViaSat認為SpaceX的擬議修改有可能對環境的帶來巨大的危害。
 
Viasat的情願書中也提及了軌道碎片(orbital debris)。近幾個月以來,Viasat對Starlink星群的可靠性不斷提出質疑,擔心在軌失效的衛星可能會增加低地球軌道上碎片數量,指出Starlink衛星的故障率高達7%。但是,SpaceX認為其真正的故障率比Viasat提出的數據要來的低。
 
Viasat認為,作為環境審查的一部分,FCC應該考慮衛星碰撞增加的總體風險。Viasat表示,雖然SpaceX表示將數千顆衛星送入較低的軌道,不會實質地增加碰撞的風險並產生過多的太空垃圾,但FCC不應該片面的相信SpaceX,尤其是SpaceX認為就算Starlink的衛星確實發生碰撞並破碎或失敗時,以為可以發射更多的衛星來彌補。
 
除了可能會增加軌道碎片的論點,Viasat聲稱,Starlink衛星發射和進入大氣層都會對環境造成危害,從運載火箭產生破壞臭氧的化學物質到衛星進入大氣層時燃燒時釋放出的化學物質以及返回地球產生的碎片問題。
 
Viasat引用了The Aerospace Corporation關於衛星發射和重返大氣層影響的研究報告,根據這份報告,衛星星群的興起可能使重返大氣層的衛星數量從每年約100公噸增加到3200公噸。不過,衛星星群數量不斷的增加,有可能會對環境造成影響,但確切影響還需進一步研究調查。
 
Viasat第三個論點是Starlink衛星會對夜空產生的影響。Viasat指出,自2019年SpaceX發射第一顆Starlink衛星以來,天文學家就曾表示過擔憂,認為Starlink衛星星群可能會干擾天文觀測。Viasat表示較低軌道的衛星亮度會更高,因此,FCC是否同意SpaceX的請求,增加較低軌道衛星發射,將直接影響到環境的光害問題。
 
雖然,後來SpaceX在Starlink衛星上安裝遮陽板,以防止太陽光反射到衛星上,從而降低衛星的亮度,進而減輕星鏈Starlink對天文觀測造成影響的行為感到滿意。
 
目前,SpaceX尚未就Viasat提議表示意見。根據SpaceX提交給FCC的文件,SpaceX正在與委員會討論對Starlink許可證的擬議修改,包括要求將一組Starlink衛星發射到太陽同步軌道。(1028字;圖1)
 
 
參考資料:
Viasat asks FCC to perform environmental review of Starlink. Space News, 2020/12/28.
SpaceX再發射60顆衛星部署Starlink網路、其中帶遮陽板衛星。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6/5。 


相關文章:
1. 
馬斯克:Starlink衛星網路延遲低於20ms​
2. 美國FCC批准SpaceX重新調整Starlink衛星間距,以加快衛星網路佈建​
3. Starlink開放公開測試 每月99美元造福偏遠地區​
4. 建立太空交通管制系統STM與太空垃圾回收技術​
5. 太空垃圾清理 日本開發配備脈衝式雷射照射衛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