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FCC批准SpaceX重新調整Starlink衛星間距,以加快衛星網路佈建

瀏覽次數:42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9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paceX重新調整Starlink衛星間距

針對衛星間距的調整,SpaceX申請變更其Starlink寬頻網路衛星計畫,剛於2019年9月初獲得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批准,以便在更快的時間表內將網路服務擴展到更廣泛的美國領土。該衛星間距的調整將加速對美國南部各州和領土的覆蓋,尤其,優先對波多黎各和美屬維爾京群島等潛在颶風路徑的區域,更快地提供Starlink的衛星網路服務。預計,到2020年11月颶風季節結束時,可以在美國48個州獲得Starlink覆蓋。
 
SpaceX強調,此次調整衛星間距並不須改變衛星的授權高度或傾角,其操作特性或對軌道碎片(orbital debris或稱太空拉圾)的影響。而是針對申請中涉及的1,584顆衛星將在其軌道上移動,使軌道平面的數量增加三倍(至72個),但每個平面的衛星數量減少三分之二(至22個)。
 
之前,SpaceX計劃開始為美國北部地區提供服務,並在六次額外發射過程中向南赤道服務。SpaceX表示,今年(2019) 5月份推出的首批60顆Starlink衛星的性能,經確認了其部署過程的靈活性,以一次發射將衛星導入於三個不同的軌道飛行,從而簡化了佈署的流程。但,這次重新調整後,將可減少一半的火箭發射次數,同時,將擴大世界其他赤道地區的覆蓋範圍。
 
目前,獲得FCC授權的衛星網路星群計畫(broadband mega-constellations)有5家公司:SpaceX (Starlink)、Ku-band波段的OneWeb及Kepler Communications、 Ka-band波段的Telesat及SES’ O3b。亞馬遜方面,目前正在為其Kuiper衛星星群尋求FCC授權而努力。
 
SpaceX表示,它分析了以上四家獲得FCC授權的寬頻星群的潛在影響,發現衛星間距偏移(spacing shift)對這些系統產生影響“微不足道”,但隨著SpaceX繼續部署後續其他星群,就將會受其無線電干擾效應而影響,所以必須調整其衛星間距偏移的問題。
 
該公司表示,“沒有理由相信重新調整衛星會對這種持續的反射率分析(反照率;albedo)產生任何實質性影響,但SpaceX仍然致力於與天文學界合作以實現雙方滿意的解決方案。”SpaceX的間距調整可能會引發其他大型星群運營商的一些阻力,已經有關討論Starlink衛星與歐洲風測量衛星近距離接觸的爭議,這也說明了衛星轉換的複雜程度。SpaceX表示將與其他衛星運營商協調其運營以避免碰撞風險,並希望天文學家伸出援手,評估其衛星對天體觀測的影響。

歐洲航天局(ESA)曾9月2日表示,它進行了一次機動操縱了一顆地球科學衛星Aeolus,以避免與SpaceX Starlink衛星發生潛在近距離的碰撞。其實,已對巨型星群衛星對太空可持續性議題造成的威脅,表示擔憂,特別是這類型衛星的故障率很高。

SpaceX已獲得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授權發射近12,000顆衛星,其中包括最近提交的1,584顆衛星,並計劃在2019年底之前再發射幾次衛星。
 
SpaceX總裁Gwynne Shotwell曾表明希望在2020年啟動24次Starlink任務。如果每次任務發射60顆衛星,那將達到1,440顆Starlink衛星。SpaceX首席執行長Musk曾表示,Starlink星群有400顆衛星屬於Useful,有1000顆衛星是商業經濟用途。(990字;圖1)
 
 
參考資料:
SpaceX wants to rearrange its Starlink satellites for faster broadband ramp-up. Geek Wire, 2019/9/16.
ESA spacecraft dodges potential collision with Starlink satellite. Space News, 2019/9/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