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paceX再發射60顆衛星部署Starlink網路、其中帶遮陽板衛星

瀏覽次數:75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6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paceX再發射60顆衛星部署Starlink網路、其中帶遮陽板衛星
 
2020年6月3日,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成功起飛,並將所有60顆衛星部署到了軌道上。該火箭在發射後還降落在該公司在大西洋的無人駕駛船上,代表著這枚特殊火箭在執行任務後已​​第五次被成功回收,將可執行第六次發射任務,更是代表火箭發射成本可以再下降,這也是SpaceX公司的運營優勢。
 
連這次新發射60顆,再加上SpaceX已發射480多顆Starlink衛星。這只是該公司獲准發射的近12,000顆Starlink衛星的一小部分,目標是從太空提供地球網路聯網覆蓋,並向個人用戶終端進入該系統。

根據SpaceX 軟體工程師透露,SpaceX 每次發射60 顆Starlink 衛星當中,就攜帶了4000 台Linux 計算機。目前公司已經完成了8 批Starlink 衛星發射,意味著已經有超過3 萬台Linux 計算機(以及6000 多個微控制器)在軌道上繞著地球飛行。
 
這次發射其中一顆與其他衛星略有不同,它具有遮陽板將在太空中展開。遮陽板旨在阻擋來自太陽的光線直射物體(尤其是照到天線)而造成反射,這樣就為了衛星在天空中顯得不那麼亮。也就是說,這種遮陽簾是SpaceX降低衛星亮度的最新嘗試。
 
之前,曾引起了天文學界人士的極大關注,他們擔心明亮的衛星會破壞他們對宇宙的觀測。SpaceX一直在與天文學家就如何解決該問題進行溝通,該公司甚至嘗試用實驗塗層覆蓋其Starlink衛星之一,以使衛星看起來變暗。這種塗層確實使衛星變暗,儘管一項分析認為這不足以減輕天文學家的恐懼。現在,SpaceX正在嘗試遮陽板的方式,不知是否能達到預期效果。
 
這次發射另一重大突破,就是這枚特定火箭執行第五次任務並成功回收。發射之後,SpaceX將火箭Falcon 9降落在其一架無人駕駛船上,由位於火箭頂部預先備有之兩艘巨大的淨空飛船抓住火箭鼻錐的兩半-球形結構,最後成功達成回收的目標。


FCC同意讓SpaceX參與鄉村寬頻補助的競標
 
最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也放寬競標參與規定,同意SpaceX等衛星營運商得以爭取價值200億美元的聯邦補貼,該補貼是用於拓展美國鄉村寬頻的覆蓋率。FCC先前堅持衛星公司不具參加多種競標的資格,現在對衛星公司的參與持開放態度,將有意參與的近地軌道衛星公司納入此次競標。因為,當時癥結點在於網路內建的延遲性,由於衛星網路本身缺點,訊號必須從地面傳到到軌道衛星,再送回地球而造成延遲。但,SpaceX的Starlink衛星以十分貼近地球的方式繞地旋轉,以此減少信號的延滯性。SpaceX推出Starlink計畫已經發射了約480顆衛星進入軌道運行,預計今年(2020) 達至800顆時,將提供美國北部和加拿大偏遠地區之衛星網路服務。(612字;圖1)
 

參考資料:
SpaceX launches latest batch of internet satellites, including one with a visor. The Verge, 2020/6/3.

FCC Clears Way for SpaceX to Vie for Rural Broadband Subsidies. BNN Bloomberg, 2020/6/9.

相關文章:
1. 
馬斯克:Starlink衛星網路延遲低於20ms​
2. SpaceX發射第三批60顆Starlink衛星、建構全球寬頻網​
3. 美軍與SpaceX將測試Starlink衛星寬頻網路​
4. SpaceX 發射載人太空船若成功 將是太空商業的起步​
5. 衛星新創陸續申請破產、馬斯克SpaceX會是太空最後贏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