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8國簽署Artemis Accords協議 訂定探索月球標準

瀏覽次數:15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0年10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8國簽署Artemis Accords協議 訂定探索月球標準
 
NASA在2020年10月13日宣佈,包括美國在內的8個國家已經簽署了一項名為Artemis Accords的國際協定,共同致力於將月球探測行動標準化。
 
NASA早在2020年5月就宣佈制定Artemis協議的規劃,並與美國國務院和國家太空委員會合作,提出了相關草案。Artemis協議名稱源自於NASA登月計畫Artemis,就是將太空人送上月球。NASA希望與多個國家合作此登月計畫,因而制定了Artemis協議,以確保其他國家能夠就將機器人和太空員送上月球表面的行為達成一致。
 
NASA在徵求了其他國家的意見後,提出了Artemis協議的最終版本,內容包含了月球採礦等各方面的標準,以及如何處理在月球發生的衝突。Artemis協議的主要目標是讓各國在月球探索方面統一戰線,避免未來出現任何國際糾紛或衝突。Artemis協議的目標是建立每個國家都能同意遵守的行為規範。
 
與美國一同簽署協議的七個國家包含: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盧森堡、義大利、英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並沒有簽署協議。俄羅斯太空計畫負責人Dmitry Rogozin已經非常明確地表示並不欣賞Artemis協議或是Artemis登月計畫。當NASA首次宣佈該協議時,Dmitry Rogozin將其比擬為入侵月球,認為Artemis登月計畫過於以美國為中心。中國也並未簽署協議。由於,稍早前,美國國會頒佈的法律限制了NASA與中國合作。
 
早在Artemis Accords提出之前,世界各國就已經簽署了一項側重於如何太空探索的重要國際協定--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於1967年生效。然而,Outer Space Treaty條約的內容非常模糊。Artemis協議的目標是為美國如何探索月球提供更多的明確性,省略緩慢的條約制定過程。
 
NASA希望在新協議中明確規範各國如何擁有和使用月球的資源。作為Artemis登月計畫的一部分,NASA希望能從月球上蒐集圓坑中(lunar craters)的泥土或水冰(water ice)等資源。外太空條約禁止各國占領行星體,但美國的政策是,國家和公司可以擁有他們從其他星球獲取的資源。
 
其實,並非所有人都認同NASA對外太空條約的解讀。有研究人員在Science科學期刊上撰文,呼籲其他國家表達反對意見,美國應該通過聯合國條約協商程序,就太空採礦進行談判。研究人員表示,NASA的行為是將國際太空合作轉為有利於美國短期商業利益,卻忽略相關的風險。
 
Artemis協議還包含了「安全區」設立的相關內容,安全區是在月球上進行工作的地方所設立的區域,其他國家不應干涉。Artemis協議還要求保護遺產地(heritage sites),指的可能是NASA的阿波羅計畫太空員在月球表面著陸的區域。Artemis協議也涉及了透明度、資料共用、太空物體登記等問題。
 
Artemis協議也提出了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的概念,希望各國設計建造的太空船能與其他國家的硬體相互配合使用。即使是沒有簽署協議的國家也認同這個想法。10月12日時,俄羅斯也呼籲NASA提出計畫設立的環繞月球運行的Gateway太空站的設計,以便未來俄羅斯的飛行器可以與該站對接。
 
歸根結底,Artemis Accords只是一套準則,並沒有明確的約制機制,即使簽署協議的國家違反了其中的條款,也不會產生任何處罰後果。
 
Artemis Accords的準則
  • 和平探索:Artemis計畫下的所有活動必須以和平為目標進行
  • 透明度:簽署Artemis協議的國家將以透明公開的形式活動,避免混亂和衝突
  • 互通性:參與Artemis計畫的國家將支援可互通的系統,加強安全和永續性
  • 緊急援助:簽署Artemis協議的國家承諾向遇險人員提供援助
  • 太空物體的登記:簽署Artemis計畫的國家都必須簽屬登記公約(Registration Convention)
  • 發佈科學資料:簽署Artemis協議的國家承諾公開發佈科學資料
  • 保護遺產:簽署Artemis協議的國家承諾保護外太空遺產
  • 太空資源:開採和利用太空資源是安全和永續探索的關鍵,簽署Artemis協議的國家在開展此類活動時應遵守外太空條約。
  • 消除衝突:Artemis協議的國家承諾防止有害干擾,並支持外太空條約要求的適當考慮原則(principle of due regard)。
  • 軌道碎片:Artemis協議的國家承諾規劃軌道碎片的安全處置。(1480字;圖1)
 
參考資料:
US and seven other countries sign NASA’s Artemis Accords to set rules for exploring the Moon. The Verge, 2020/10/13.
NASA, International Partners Advance Cooperation with First Signings of Artemis Accords. NASA, 2020/10/13. 


相關文章:
1. 
美國眾議院通過226億美元撥款,供NASA太空探索​
2. NASA登月計劃Artemis 最快2021年首次無人駕駛試飛​
3. 日本參與美國探月計畫,助拳三菱重工參與火箭發射​
4. Rocket Lab協助NASA將於2021年完成首次將太空船送入月球軌道​
5. 美國眾議院議員質疑NASA與中國業者合作太空探索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