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Mac預計2020年棄英特爾轉往ARM架構

瀏覽次數:180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2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Mac預計2020年棄英特爾轉往ARM架構
 
從英特爾內部與其他開發商獲知的訊息指出,蘋果很可能在2020年放棄英特爾x86處理器,進而推ARM架構的Mac產品線。因為蘋果公司計畫在2021年之前,讓軟體開發商開發出一款理論上可以與蘋果所有硬體都相容的應用程式,這涵蓋了iPhoneiPad以及Mac,這款通用程式計畫被稱為杏仁糖(Marzipan)。

其實,2018年6月蘋果就將iOS平台上的語音備忘錄、新聞、股票和家庭都移植到macOS之上。預計今年(2019),蘋果計畫允許開發商將iPad之應用程式移植到macOS上,到2020年之後,讓iPhone也加入其中,進而能在2021年前,實踐在所有平台只需下載相同的應用程式的目的。

其實,在軟體方面,對於蘋果來說,是相當容易的事.因為蘋果可以開發出英特爾x86版本和ARM版本的Mac OS即可。然而,在硬體方面,要達到過渡的可能性就會變得困難許多,這也是需要花費幾年才能達成這一目標的原因。不過,在顧慮到老客戶仍在使用x86架構的Mac電腦,其未來有一段時間仍要開發英特爾x86晶片相容的macOS版本,以平安過渡這一情況。

其實,在蘋果成立25年歷史當中,蘋果也曾經作出幾次重大轉變,原本從支援摩托羅拉晶片轉向IBM的PowerPC處理器架構,之後隨著x86晶片愈來愈強大而轉向英特爾x86架構。也使得其作業系統從經典的麥金塔(Macintosh)轉移到基於Unix的Mac OS X。

未來一旦Mac真正進入ARM架構處理器時代,這對於Mac來說,在瞬間可以獲得無數來自於iOS的應用程式,強化其市場能量,甚至能夠搶奪更多Windows PC的硬體市場,進一步強化逐漸式微的iPhone銷售量。

可是對於開發人員來說,由於短時間之內它們必須開發支援新舊Mac的應用程式,以及新舊Mac應用程式之間會進入一個尷尬時期。可是長遠來看,單一應用程式可能橫跨iPhone、iPad與Mac,這會減少開發人員創建Mac應用程式所需的工作量,也讓原本聚焦在iPhone與iPad的開發商能順勢進入Mac市場。

可是對於英特爾來說,由於蘋果全面轉向ARM架構,勢必流失所有Mac產品線的訂單,進而會衝擊到其盈利情況。

未來無論是微軟、谷歌或者蘋果都將採用單一作業平台來強化跨裝置的目的。尤其,對於這幾年想要從服務中獲得更多利益的蘋果來說,更是重要的一步。(737字)


參考資料:
Intel expects Apple to transition Macs to ARM processors in 2020, report says. Digital Trends,2019/2/21
Intel Confirms Apple Macs Will Switch to Arm CPUs by 2020, Says Report. Tom’s Hardware,2019/2/22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一旦棄x86架構,將掀起PC陣營倒戈的危機
2. 蘋果秘密研發數據機晶片,企圖甩開對高通與英特爾的依賴
3. 聯發科、高通分別推出5G數據機晶片
4. 英特爾開發出全新3D堆疊封裝技術Foveros
5. 蘋果鬥高通的目標在於改變整體通信產業的IP授權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