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0半導體收購風起雲湧—跨產品線AI併購產生綜效

瀏覽次數:65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1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球半導體企業為了在AI晶片市場上佔據優勢,投入大量資源進行併購和研發,預計未來10年,AI晶片市場將從184億美元增長到1179億美元。
 
根據IC Insights的報告,在Analog Devices以超過200億美元收購Maxim Integrated 、Nvidia決定以400億美元收購ARM、英特爾以90億美元將NAND記憶體業務賣給SK海力士,AMD也將收購Xilinx,2020年全球半導體行業的併購額上升到了720億美元。

Marvell加入戰局以100億美元收購Inphi 

出現100億美元以上的收購案件,其中2020年10月底Marvell決定以100億美元股票加現金方式收購Inphi。這一次收購可以列入2020年第四大收購案,僅次於輝達以400億美元收購Arm,超微以350億美元收購Xilinx,ADI以210億美元收購Maxim。


圖、半導體行業2020年重大併購案 

由於Marvell與博通(Broadcom)在銅纜上傳輸數據晶片競爭。為了布局光纜傳輸,Marvell決定收購以光纜傳輸數據晶片為主的Inphi。畢竟,光纜傳輸數據速度比銅纜快數百倍。諸如亞馬遜,谷歌,微軟和臉書等公司都採用Inphi的晶片,並用於大型數據中心內部進行之光纖連接線上服務。Inphi甚至還贏得微軟通過高速光纖連接其數據中心與5G網路的訂單。

分析師認為,這一收購的原因有三點。首先,兩家公司都位於相同的市場,包含:雲端數據中心和為營運商提供服務。

其次,兩者都在網路產業中,只不過Inphi聚焦在矽光子,而Marvell聚焦在銅纜網路。但這並不意味著銅纜很快就會消失,實際上,銅在汽車,辦公室,邊緣和許多企業數據中心的使用壽命仍將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未來最可能的結果是矽光子技術將用於連接運算功能,而銅將用於伺服器內部之間的連接。

第三,在2018年收購Cavium之後,Marvell在5G基地站市場上建立了非常強大的地位,透過收購Inphi是希望在雲端數據中心建立與5G相同的戰略地位。簡單來說,這一次收購的主要目的在於佈局數據中心、雲端運算與5G等市場,期望在這些快速成長的領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總之,Marvell收購Inphi預計於2021年下半年完成。完成之後,其戰略布局將讓Marvell成為提供一站式網路服務的業者。畢竟,Marvell是無線營運商基地台之運算市場的領導者,而Inphi則是專注於前端和回端之間的互連。在雲端數據中心,Inphi憑藉其光子互連在數據中心內和之間處於領導地位。然後,Marvell添加其SmartNIC,或現在稱為DPU和儲存網路於其中。將來,兩家公司結合之後,可以提出客製化和ASIC整合解決方案,以達到綜效。

不同於超微與輝達的購併,Marvell從收購AquantiaQLogicAvera SemiCavium開始,就展現了強化公司體質的戰略。毫無疑問的,Marvell未來在移動、儲存、處理與安全上將展現其競爭力,並成為半導體產業更具實力的廠商。


結語

這些併購交易的共通點就是AI晶片。這些公司都在試圖藉由創造跨領域而產生綜效來佔據市場領先地位。例如,AMD在資料中心伺服器CPU市場的份額雖然只有2%左右,但與英特爾在PC CPU市場勢均力敵。Xilinx的主要產品包括用於資料中心的AI加速器。而ARM則專門從事AI相關的晶片架構設計,Nvidia則有望通過ARM收購案進入自動駕駛和物聯網領域。SK海力士以90億美金收購英特爾SSD記憶體業務也是為了進軍AI晶片市場。隨著資料中心的AI功能日益凸顯,SSD的需求量將持續增加。(741字)


參考資料:
AMD Is Said in Talks to Buy Rival Xilinx in $30 Billion Deal. Bloomberg,2020/10/9
AMD is in late-stage talks to buy rival chipmaker Xilinx: report. CNET, 2020/10/9 


相關文章:
1. 
全球半導體行業併購熱潮回溫了嗎?​
2. 半導體併購活動2020年超過630億美元創第二高​
3. 英飛凌以94億美元收購Cypress,搶攻車用及IoT晶片市場​
4. 《輝達買ARM》NVIDIA斥資400億美元併購Arm,可能挑戰才要開始​
5. 半導體收購風起雲湧──超微可能以300億美元收購賽靈思​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