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半導體行業併購熱潮回溫了嗎?

瀏覽次數:69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7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0-2019年全球半導體M&A併購案價值
 
儘管全球壟罩在COVID-19疫情之下,但隨著台積電先進半導體製程穩定開出,還有市場一致看好AI結合下世代晶片應用商機,而驅動全球半導體併購熱潮正在復甦。
 
2019年已達成大型併購交易

2019年半導體併購史上第三大併購年,其中,有七案價值10億美元以上,交易總價值比2018年有259億美元,增長了22%。根據IC Insights統計,2019年有七案收購協議金額超過10億美元,也是史上50宗最大的半導體併購交易之一,如下:
  • 英飛凌排名第9:計劃以94億美元收購賽普拉斯半導體公司;
  • Nvidia排名第12:以69億美元收購互連和網絡產品供應商Mellanox;
  • AMS排名第18:奧地利照明產品供應商微電子(AMS)以51億美元收購光電製造商OSRAM;
  • 英特爾排名第36:以20億美元收購以色列的AI晶片開發商Habana Labs;
  • NXP排名第38:以18億美元收購Marvell的Wi-Fi連接業務;
  • 安森美半導體排名第45:以11億美元收購Wi-Fi解決方案供應商Quantenna Communications;
  • 蘋果排名第46:以1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英特爾的智慧手機調製解調器業務。
  • 美國的Marvell將其無線區域網業務出售給荷蘭的恩智浦半導體(NXP)。 
2020年大型半導體併購案
 
ADI併購Maxim
根據外煤報導,美國半導體公司ADI (Analog Device)公司將以約21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其競爭對手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這是2020年美國最大的合併案,合併後公司的價值估計為680億美元。若合併完成,ADI公司的銷售額將達到82億美元,僅次於德州儀器的102.2億美元。ADI是一家半導體信號處理廠商。
 
軟銀可能出售ARM嗎?
日本軟銀集團正在研究針對ARM各種可能經營措施,包括IPO或直接出售。ARM原是英國半導體設計公司,後來由日本軟銀集團在2016年以32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並納入旗下;次年,ARM的25%股份被轉移到軟銀的風險投資基金願景基金(Vision Fund),該基金因投資Uber和WeWork而受到重創,因而推測市場傳出軟銀欲出售ARM。
 
據南韓媒體報導,韓國行業專家表示,如果蘋果公司收購ARM,將對三星電子在未來手機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其中,三星將不得不每年向競爭對手蘋果支付大筆的專利使用費,因為,ARM擁有許多各種系統半導體的專利技術,例如智慧手機的應用處理器(AP)。因此,若軟銀真要出售ARM,市場預測三星電子可能出手搶標ARM,以避免落入競爭對手手中。ARM若真要出售,將吸引許多大咖買家來搶標,標金肯定刷下半導體併購案新高。

然而,最近ARM在中國合資「ARM中國」公司爆發控制權糾紛,今年(2020)6月,ARM英國總部以「已證實存在不當行為」為由,宣佈罷免ARM中國公司首席執行官(CEO)吳雄昂的職務,但合資方否認了這一消息,局面陷入混亂。中美貿易科技戰帶來的地緣政治風險很有可能對ARM未來的出售或IPO計劃投下變數。同時,ARM也進行業務調整,將回歸晶片設計主業,其中物聯網業務剝離另立門戶。(922字;圖1)


參考資料:
M&A Boom Returning to Semiconductor Industry. Business Korea, 2020/7/15. 
2019年半導體併購案30多件高達317億美金。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2/14。 



相關文章:
1. 半導體併購又於2019年開始復甦!
2. 英飛凌以94億美元收購Cypress,搶攻車用及IoT晶片市場
3. 英特爾的AI關鍵性拼圖,可能收購以色列新創Habana Labs?
4. Softbank收購ARM之後
5. 軟銀併購ARM,可能帶來的影響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