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半導體收購風起雲湧──超微可能以300億美元收購賽靈思

瀏覽次數:18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0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半導體收購風起雲湧──超微可能以300億美元收購賽靈思

繼輝達(Nvidia)9月提議以400億美元價值收購Arm之後,華爾街日報爆出超微(AMD)正密集與賽靈思(Xilinx)談判,可能以價值300億美元收購FPGA大廠Xilinx。如果這一收購成功,半導體產業又將面臨新的變革。

2020年下半年,晶片產業的收購交易活動突然變得非常頻繁,如果輝達與超微的收購計劃都得以實踐,那麼2020年待完成或已完成的半導體收購價值將超過1000億美元,這將創下晶片收購交易的紀錄。

站在超微的立場,收購Xilinx的動作絕對是為了回應輝達與英特爾近幾年的布局而來。

首先,2015年英特爾以167億美元價值收購全球第二大FPGA廠商Altera,並在2018年宣布,旗下的FPGA將被應用於主流的數據中心OEM廠商中。其次,輝達於2019年以69億美元收購Mellanox,現在又計劃收購Arm收購來獲得更多業務。這都迫使超微必須更積極面對,未來半導體產業的變化。

其實,Xilinx的產品可以被用於AI晶片、物聯網、嵌入式航太和汽車、5G通訊網路等。超微收購Xilinx的主要目的是XilinxFPGA可以擴展超微的運算種類,也就是從CPUGPU功能擴展到雲端、AI和無線網路中。如果超微想在數據中心領域與英特爾競爭,就必須收購Xlinix來增加其技術能量。

若收購案成功,賽靈思可望為超微帶進13億美元的年營收,來自航太、國防及工業東端市場的營收占比將擴增至12%,來自有線與無線通訊業務的營收占比達9%

位於加州矽谷核心的Xilinx,是“動態”處理器技術的開發商,並且是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可編程系統單晶片設計(SoCs)和可擴展計算加速平台ACAP的創建者。FPGA晶片之所以獨特,是因為即使已將其安裝在機器中,也可以通過軟體更新來更改其功能。先前Xilinx的晶片一直用於電信設備,但是近年來該公司正在擴展到數據中心的產品上,因為FPGA可用於加速人工智慧等工作負載,強化其能力。

近期由於美國制裁華為,讓Xilinx表現出現下滑,因為華為貢獻Xilinx的營收高達5000萬美元,相當於Xilinx總營收的6~8%之間,因此在前一陣子Xilinx公布財報後,預計裁員123位員工。在這一艱困時刻,超微積極出手,似乎暗示著Xilinx也正在重新思考公司未來發展走向。

總之,從2020年到現在為止,包含:英飛凌以97.8億美元收購Cypress、ADI以210億美元收購Maxim、到輝達以400億美元收購Arm、再到超微可能以300億美元收購Xilinx,這都展現出半導體產業正進入一個全新的面貌。

最後,超微收購賽靈思還是須主要國家的監管機構通過,但因超微和賽靈思彼此產線互補、終端市場較少交集,因而引起反壟斷議題風險也相較低於輝達與ARM的交易。但因美中關係緊張,取得中國大陸批准的風險較高。(765字)

 
參考資料:
AMD Is Said in Talks to Buy Rival Xilinx in $30 Billion Deal. Bloomberg,2020/10/9
AMD is in late-stage talks to buy rival chipmaker Xilinx: report. CNET, 2020/10/9


相關文章:
1. 
半導體併購活動2020年超過630億美元創第二高​
2. 《輝達買ARM》NVIDIA斥資400億美元併購Arm,可能挑戰才要開始​
3. AMD宣稱已獲得供貨華為的許可證、台積電等供應鏈受益​
4. 科技大廠的未來佈局正受到地緣政治衝擊​
5. 2020美國總統大選:回顧川普對科技業的影響​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