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政府牽手印度Bharti Global以10億美元收購OneWeb、看準未來6G衛星網路服務

瀏覽次數:43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0年7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國政府牽手印度Bharti Global以10億美元收購OneWeb、看準未來6G衛星網路服務
 
英國政府和印度移動網路運營商Bharti Global成功競標各以5億美金合計10億美金收購了OneWeb。
       
基於推動太空科技及國防安全理由,英國政府決定5億美元收購OneWeb取得20%股權,更有利於英國布局未來6G衛星網路服務時代的競爭力。英國政府2020年7月3日宣布,英國政府將對太空探索公司OneWeb投資5億美元,並取得OneWeb的大量股權,此外,作為交易的一部份,印度電信集團Bharti Global也將投資500億美元。總部位於英國的OneWeb,因無法順利取得資金而在2020年5月向美國法院申請破產保護。
 
OneWeb成立於2012年,是一家全球通信新創公司,總部位於英國倫敦和美國維吉尼亞州麥克萊恩。衛星製造工廠位於佛羅里達州,該工廠與空中巴士國防航天合資建設。OneWeb前身為WorldVu衛星公司,於2019年2月開始OneWeb衛星星群發射計畫,規劃超過650顆近地軌道衛星組網,為北極等地區提供網路服務,目前為止共發射了74顆衛星。
 
英國商務大臣Alok Sharma表示,投資OneWeb提供了英國進一步發展其先進製造基地的機會。英國因脫離歐盟,在2018年失去了歐盟伽利略衛星系統 (Galileo satellite system) 的使用權限,而由於成本考量,英國計劃建造自己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也被擱置。所以,投資OneWeb換得使用OneWeb衛星星群網路的使用權,提供用於定位、導航與定時 (PNT)服務,應該是很划算的投資。
 
由於,衛星太空是高資金高風險產業,雖然OneWeb燒光募資34億美元,但卻未能說服其最大金主軟銀 (SoftBank) 投資額外資金而陷入了財務困境。然而,現在再獲得10億美元資金可夠用於重整業務及未來發展嗎?這恐怕僅是頭期款罷了。
 
至於,後續OneWeb衛星的製造是否將從佛羅里達州移至英國?由於,OneWeb是與空中巴士合資並負責生產OneWeb的衛星星群,因此移至英國製造,尚無定論。
 
英國政府表示,作為OneWeb所有人,英國政府對OneWeb未來出售以及其他國家使用OneWeb技術是擁有最終決定權。
 
雖然,英國自身目前缺發發射能力,但是正在努力發展可垂直和水平起飛的太空發射中心,有利於Virgin Orbit、Skyrora等公司在英國建立小型航天基地,這將使英國擴展OneWeb衛星星群等太空技術能力變得更具競爭力。(661字;圖1)
 
 
參考資料:
UK government takes $500 million stake in space exploration firm OneWeb. The Verge, 2020/7/3.
British government and Bharti Global buy OneWeb, plan $1 billion investment to revive company. Space News, 2020/7/3.
The UK government to acquire satellite company OneWeb in deal funded in part by India’s Bharti Global. Tech Crunch, 2020/7/3.


相關文章:
1. 
衛星新創陸續申請破產、馬斯克SpaceX會是太空最後贏家?​
2. 馬斯克:Starlink衛星網路延遲低於20ms​
3. 蘋果決定布局太空衛星、目標五年內部署衛星網路​
4. SpaceX再發射60顆衛星部署Starlink網路、其中帶遮陽板衛星​
5. AWS成立太空業務部門 結合雲端服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