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箝制中國大陸在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最後底線?

瀏覽次數:139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8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陸積體電路銷售與進口
 
先從全球半導體市場來看,根據SIA公佈的數據,2020年上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同比增長5.2%,銷售額達到2085億美元。而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方面,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統計,2020年上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積體電路產業依然保持快速增長,1月至6月銷售額達到人民幣(下同)3,539億元,年增16.1%;其中,設計業銷售額為1,490.6億元,年增23.6%;製造業銷售額為966億元,年增17.8%;封裝測試業銷售額為1,082.4億元,年增5.9%。
 
從中國大陸海關統計,2020年1-6月中國進口集成電路2422.7億塊,同比增長25.5%;進口金額1546.1億美元,同比增長12.2%。出口集成電路1125.6億塊,同比增長13.8%;出口金額505.1億美元,同比增長10.5%。若2020年進口額以2800億美元估算,相較前一年將負8%成長;同時在外企將部分產能撤離中國後,日後從中國出口半導體也將會逐年萎縮趨勢。

從2000到2017年過去17年間,中國大量依賴國外半導體進口,中國大概每年進口了全球四分之一的晶片,中國進口之中大約一半沒有出口,也就是中國自己用掉了約1400多億美元的晶片,而中國佔了全球半導體市場的35%左右,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而反而是國外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程度高於中國對外的依賴程度。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魏少軍,認為須理性看待晶片國產化替代,產業鏈不能什麼都自己做。指出,中美關係惡化導致全球半導體產業前景詭譎,2020上半年全球半導體的增長完全是來自大陸市場的貢獻,大陸半導體產業上半年銷售額增加16%,但部分企業有估值過高問題,且不可能在全部領域皆可進行國產自主化。也就是說,美國去中國化當前,大陸高階晶片的對外依賴程度仍很高,先從中低階晶片提升國產替代能力開始。魏少軍強調,要理性看待產業情況,半導體供應鏈不可能出現「一個世界、兩套系統」,仍要開放合作與全球化是主流,不能一窩蜂在晶片、曝光機、EDA上什麼都想要自己做,如此反而會變得封閉落後。

從專利申請來看,根據Astamuse專利數據庫與日經中文網共同進行了分析,10個領域的專利申請2000~2019年累計達到約34萬件,其中,中國約為13萬件,佔整體的4成,且高於美國。若從2017年單年來看,中國的申請數在9個領域最多。除了無人機等之外,近年來在AI和再生醫療領先迅速增長。美國僅在量子計算機領域超過中國。

圖、美中兩國10個尖端領域的專利申請排名(2017)

事實上,半導體技術發展需要人才、資金及技術的長久累積,中國想在沒有美國技術的情況下,要發展出完全自主技術的困難度很高,可能沒有10多年功夫也很難有所成果。而中國企圖以廣大內需市場來換取技術,最後就是看美國川普對中國的"全面封殺"決心。當然,未來影響產業發展的各種變數仍有許多可能性。到底美國對中國大陸在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最後底線如何?半導體晶片關乎未來新興產業發展,從自駕車、5G/6G、太空、AI、量子高速運算等等,而這些高科技領域中國競爭力幾乎位居老大或老二地位,甚至有些已領先美國。至於,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網路平台(TikTok及微信)開刀、在美國禁用限制,這相對容易在歐美國家找到產品替代,對美國本身利益影響較小。

美中兩大強權競爭關乎未來世界霸權老大地位,所以,打壓中國將成為美國長期國家戰略,短期間不會落幕,而中國對戰的能耐就是拆解半導體被掐住咽喉的方法,同時找到能反制美國的致命點。所以,兩隻猛獅打架往死裡咬,第三者別太靠近,保持距離既安全又可撈到好處。


從美國商務部正在網站上60天徵求公眾意見,做為是否對特定技術與設備實施更嚴格出口管控的參考,涉及技術與產品可能包括半導體製造設備及相關軟體工具、雷射、感測器和其他技術,目的就是為防止它們落入中國大陸或俄羅斯等競爭國手中。
(1038字;圖1)


參考資料: 
2020年1-6中國集成電路產業運行情況。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2020/8/12。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須理性看待芯片國產化替代。北美新浪網,2020/8/26。 
10個尖端領域專利申請,中國9個領先。日經中文網,2020/2/12。


相關文章:
1. 
中國支持積體電路產業給予10年企業所得稅減免​
2. 中芯國際2020年第二季表現佳,加碼投資及中國政府扶持加速往7奈米前進​
3. SIA:全球半導體銷售額2020年6月同比增長5.1%、與前一季則略有下滑​
4. 2019年中國IC市場1250億美金、但IC自主率僅6.1%​
5. 中國半導體發展的三大瓶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