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9年中國IC市場1250億美金、但IC自主率僅6.1%

瀏覽次數:99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5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IC市場及IC產量 (2009-2024)
 
根據IC Insights統計,2019年中國IC產量佔全球在中國IC市場1250億美元比例為15.7%,僅僅略高於2014年的15.1%;更進一步預測,到2024年這一比例也只會到20.7%。

儘管自2005年以來,中國一直是最大的IC消費市場,但這並不一定意味著中國內部IC產量就呈現出大幅度成長的態勢。因為從技術面、資金面來看,中國要在IC產業與美國對抗仍舊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2019年在中國製造的IC價值達到195億美元,但是總部設於中國的公司僅量產了76億美元,約38.7%而已,也僅佔中國1,246億美元IC市場的6.1%。其他在中國設有IC晶圓廠的外國公司,包含:台積電,SK海力士,三星,英特爾和其他分攤了61.3%的比例。 IC Insights估計,在中國公司生產的76億美元IC中,約18億美元來自IDM58億美元來自中芯國際等代工廠商。

為了急速趕上全球其他國家的腳步,IC Insights預計中國的IC產量從2019年至2024年期間,將實現17%的強勁年複合成長率,達到430億美元價值。其中,中國本土企業於這五年內,將成長2.8倍的IC產量,約達到215億美元,其他50%IC產量仍來自於外國公司。

隨著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的升高,中國各地的政府官員和公司代表加倍決心快速提高中國本土IC產量,以減少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供應。尤其是記憶體IC,更成為其強化的領域。

但是相對於三星、SK海力士與美光三家公司一年的資本支出397億美元,中國最大DRAM廠商長鑫存儲技術一年也只投入15億美元資本支出而已,根本很難跟這三家匹敵。

儘管中國繼續在記憶體製造基礎建設上進行大量投資,甚至利用一些巧妙的設計創新,避免潛在的專利糾紛,但IC Insights仍不太看好在未來十年內,中國能夠發展出一個具有競爭優勢的本土記憶體產業。

更重要的是,中國設下2025年期望變得更加自給自足的IC目標,除了記憶體IC之外,中國更缺乏本土的非記憶體IC技術。當前,中國並沒有足以與外國匹敵的中國類比、混合訊號、伺服器MPU、MCU或專用邏輯IC製造商。畢竟,這些IC產品市場佔據了2019年中國IC市場的一半價值以上。IC Insights認為,如果中國公司要在非記憶體IC產品領域中獲得競爭力,更需要數十年的長期抗戰。

總之,中國離自給自足的IC產業目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更何況還有美中貿易戰牽制其成長。(713字)


參考資料:
China to Fall Far Short of its "Made-in-China 2025" Goal for IC Devices. IC Insights,2020/5/21
 


相關文章:
1. 隨著圍堵華為和台積電赴美設新廠之後,美中對抗將進入下一階段
2. 美國商務部更嚴格限制華為、海思等114家旗下公司採購美國軟體及半導體
3. 中國政府基金挹注中芯國際22.5億美元、累計至65億
4. IC Insights:中國IC半導體具競爭力還須10多年
5. 2020年第一季IC供應商銷售前十大 海思及輝達首次擠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