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paceX可回收太空船Starship原型測試成功

瀏覽次數:18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20年8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paceX可回收太空船Starship原型測試成功

經過數個月的延遲和測試挫敗後,SpaceX下世代可回收再發射的太空船Starship SN5原型機,由單個Raptor引擎驅動,於2020年8月4日在該公司的南德克薩斯州試驗場進行了短暫的短程飛行(hop)。此次飛行原訂達高度150米(meters),但SpaceX並未透露飛行器達到的確切高度。
 
SpaceX沒有透露後續將進行的測試細節,但馬斯克在推特表示:「我們將做幾次短程飛行,使發射過程平穩些,然後帶著機體襟翼進行高空飛行。」
 
SpaceX馬斯克的長期目標是Starship搭載人類前往火星,使人類成為跨行星(multiplanetary)物種。他認為「人類殖民火星又跨進一步」。
 
側向飛行了一小段距離後,Starship SN5原型機升空飛行約45秒後,降落在附近平台上的著陸點,並在著陸前不久展開隱藏於引擎艙旁下方的六個起落架。
 
這次的測試確實出現一些小問題。根據SpaceX發布的發射影片顯示,當Raptor引擎在Starship太空船下降時著火,有一些碎片從發射台飛出。但,這些並未影響飛行器的飛行。
 
Starship原型機歷經四次失敗,在去年(2019) 11月進行燃料劑槽測試(tanking test)中毀壞。其他三架Starship原型機也在隨後的測試失敗,包括SN4太空船於2020年5月29日的靜態點火(static-fire)測試後爆炸。
 
其實,SpaceX已展現載人太空旅行及太空探索的能力。剛完成了載人天龍號太空船示範2號(Crew Dragon Demo-2),成功將兩名NASA太空人飛往國際太空站,並在進行為期兩個月的任務後於2020年8月2日再載人返回地球。Musk表示:「人類登陸月球,將以月球為基地,再將人們送上火星,朝向跨星際生活邁進。」
 
馬斯克一直渴望可以在2050年前在火星上建立一座擁有100萬人口的城市。他決定先行實現太空港城鎮,為私人太空旅客提供獨特的客戶體驗。SpaceX已完成太空港概念設計圖,並決定在德州Boca Chica Village建設太空港度假勝地,就鄰近SpaceX現時開發和測試其下一代星際飛船星艦的研發基地,馬斯克正計劃將這個小鎮發展成21世紀太空港,建設太空港的做法,強調太空乘客的旅程體驗而預做準備。(572字;圖1)
 

參考影片:Starship SN5 150m Hop

 

參考資料:
SpaceX Starship prototype finally flies. Space News, 2020/8/5.  


相關文章:
1. 
SpaceX小型衛星共乘計畫,低價吸引Planet加入​
2. SpaceX再發射60顆衛星部署Starlink網路、其中帶遮陽板衛星​
3. SpaceX 發射載人太空船成功 將是太空商業的起步​
4. SpaceX簽下訂單2021年底送遊客太空旅遊​
5. 太空探索是選項也是機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