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繼美國之後,歐盟擬限制對港出口敏感技術、各國家對華為5G建設之態度

瀏覽次數:41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7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繼美國之後,歐盟擬限制對港出口敏感技術、各國家對華為5G建設之態度
 
針對中國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繼美國日前宣布香港不再享有特殊待遇後,美國也不再出口敏感技術至香港。隨之,歐盟也表態跟進,擬限制向香港出口可能用於鎮壓或監視的技術。同時,歐盟執委會呼籲歐盟國家採取緊急行動,讓5G供應商多樣化,以壓縮中國通信設備大廠華為在歐洲的業務。
 
根據歐盟草案文件,歐盟認為需要針對中國進行更強有力的戰略。歐盟27個國家對中國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表示“嚴重關切”,並在2020年7月24日同意採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限制貿易和簽證審查協議。歐盟將進一步審查和限制在香港最終使用的特定敏感設備和技術的出口,特別是在用於內部鎮壓、內部通訊或網絡監視等目的。該文件有望於2020.7.28生效。
 
歐盟暫時不會與香港進行任何新的談判,並將評估「港版國安法」對現有協議的影響。
 
各國家對華為5G建設之態度
長期以來,川普政府一直向盟友施加壓力,要求各國在5G網建設中不採用中國華為設備。
 
美國
今年6月30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將華為和中興列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由此,這兩家公司在美國鄉村地區的運營商用戶必須將已經在使用的設備從網路中更換掉,同時聯邦採購補貼不得使用於購買華為和中興的任何設備。同時,美國政府也管制並禁止使用美國軟件和技術的外國公司將半導體產品出售給華為。
 
英國
英國政府決定,逐步淘汰中國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絡建設,要求今年(2020)底停止安裝華為新設備,並在2027年全部移除已安裝的華為電信裝備。英國希望引入瑞典愛立信、芬蘭諾基亞,還有日本NEC與富士通等通信業者所開發的先進電信設備。
 
法國
法國政府計畫採取逐步拒發許可證給使用華為設備的電信業者,變相讓華為退出其國內5G市場。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已證實只會給予使用華為設備的電信業者三至八年的許可證,且到期後不再更新執照,對於5G建設形成發展困境,藉此讓電信業者知難而退。因而推估華為可能於2028年前退出法國市場。
 
德國
德國政府迄今未對是否在5G網路中禁用華為做出最後決定,預計在今年(2020)夏天之後再做決定。但德國最大的電信運營商德國電信多次警告,不應禁止單個供貨商的產品。
 
義大利
義大利電信(Telecom Italia)已經將華為排除於義大利和巴西進行的5G核心設備招標之外。此外,義大利政府正在考慮是否將華為排除在5G建設項目之外。
 
澳洲
早在2018年8月,澳洲就已將華為排除在該國5G網路建設之外。雖然,澳洲曾計劃讓華為鋪設通往所羅門群島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海底通信光纜,但最終決定自行建設。
 
紐西蘭
2018年11月,紐西蘭政府同樣以國家安全為理由,禁止無線網路營運商Spark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技術。但Spark目前使用了諾基亞和三星的產品,還有華為也仍是供貨商之一。
 
加拿大
加拿大兩家最大的電信運營商,今年6月決定與愛立信和諾基亞合作建設5G網路。到目前為止,加拿大政府尚未做出規定,是否排除華為5G網路設備。
 
日本
2018年12月,日本推出規定,禁止部分公共機構的通信設備使用恐有國安疑慮的廠商產品。雖未直接指名道姓,但普遍認為這一做法實質上就是禁用華為等中國廠商制造的產品。今年6月,日本政府近期將修改採購方針,追加禁用恐有國安疑慮的廠商產品的公共機構名單,被認為意在擴大禁用華為的機構範圍。
 
新加坡
新加坡最大的電信公司今年6月決定選用諾基亞和愛立信產品建設該國的5G網路。
 
印度
今年6月,印度政府將禁止國有電信運營商採用中國任何電信設備,也可能禁止私有運營商使用華為和中興的設備。
 
結語
截至2020年2月,華為已獲得91個5G商用合約;其中,來自歐洲的有47個、來自亞洲有27個,其他地區則有17個。愛立信(Ericsson)則有81個5G商用合約;諾基亞(Nokia)則共拿下67個5G商用合約。
 
長久以來,華為以低價搶標而取得歐洲不少網通設備訂單,使得歐洲各國在通信基礎設施領域過度依賴華為,尤其在較偏遠地區。往後,若要將華為從5G網路中排除,歐洲的5G網路建設速度可能將放慢,但也給歐洲電信設備商帶來迎頭趕上機會,例如:西門子、易利信、諾基亞等。雖然,5G將帶來很多商機,但仍須確保網路安全及國土安全為第一優先。(1860字;圖1)
 

參考資料:
EU to limit tech exports to Hong Kong after Chinese clampdown. Reuters, 2020/7/25.
哪些國家禁用、限用華為5G技術。德國之聲,2020/7/15。
中國5G SA基地台每座價格16萬元全球最低。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4/28。 



相關文章:
1. COVID-19疫情並不會讓2020年成為5G失落的一年
2. 華為受制於美中貿易戰、三星趁勢搶佔美國5G基地台市場
3. 歐盟公布5G網路安全指南、未完全排除華為
4. 美國商務部允許美國企業可與華為合作制定下一代技術標準
5. 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升級,恐連帶影響英國5G發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