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商務部允許美國企業可與華為合作制定下一代技術標準

瀏覽次數:45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6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商務部允許美國企業可與華為合作制定下一代技術標準
 
面對中國15年藍圖《中國標準2035》威脅,美國商務部於2020年6月15日表示,美國企業可與華為展開合作制定下一代技術標準。商務部表示,從實體列表的角度來看,該規則僅在合法標準制定的情況下(而非出於商業目的)向華為及其關聯公司放寬與美國公司的合作。然而,若涉及用於商業目的時,則華為仍然受制於《出口管理條例》EAR約束。
 
美國商務部此次舉動,係針對前不久修改工業與安全局(BIS)規則,而澄清美國企業可以與華為在標準制定機構中合作。由於,華為於2019年5月被列入美國黑名單(實體清單)。美國企業被禁止與中國科技巨頭開展業務,並要求向其出售產品需事先取得許可證。但是黑名單也使人困惑,美國公司是否可以參與標準制定的討論和組織中,因為華為也是其中的參與者。
 
美國商務部秘書威爾伯·羅斯表示,先前的規定使美國公司處於“戰略劣勢”,現在美國不會放棄在全球創新中的領導地位。這項行動認識到美國必須鼓勵美國工業充分參與並倡導美國技術成為國際標準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商務部認識到美國公司在製定未來標準方面的重要性。如果沒有美國公司參與標準制定,則擔心的是美國技術公司可能會失去競爭力,包括:5G、自動駕駛汽車、AI人工智慧和其他未來尖端技術。 對於美國公司來說,出席國際標準會議非常重要。若因此被迫放棄會議席位,而讓華為之類中國人取得上位,會對美國公司的競爭力產生負面影響。
 
下世代標準對技術至關重要。現在,陸續出現了新技術,例如5G下一代移動網路或自動駕駛汽車,由誰來定義那些標準尚未確定,而主導標準技術就是佔住市場優勢地位。
 
中國標準2035
 
中國大陸於2020年3月發布《2020年國家標準化工作要點》,被美國解讀成所謂中國標準2035。將開始計劃一些要點,包括推動從農業到製造業等各個行業提高國內標準。但是該文件的一部分也強調建立“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生物技術標準系統”的必要性。重點放在未來的關鍵技術開發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5G和AI的標準。而其中,華為將在該計劃扮演重要角色。

中國企業佔全球5G 專利約32.97%,居第一

根據 IPlytics 統計ETSI資料截至 2020年1月,各國家企業所宣告5G專利申請,中國企業申請了全球約32.97% 的主要5G 專利,而韓國為 27.07%,歐盟16.98%,美國14.13%,日本8.84%,而臺灣、加拿大、英國和義大利則名列前十國,但所占比率都不到1%。

從全球各家企業所申請5G專利家族數來看,華為有3147件居第一,其次:三星電子、中興、LG、Nokia、Ericsson、Qualcomm、Intel、Sharp、NTT Docomo等。(818字;圖1)


表、各國家5G專利持有比率


 


參考資料: 

Commerce Clears Way for U.S. Companies to More Fully Engage in Tech Standards-Development Bodie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2020/6/15. 
Power is ‘up for grabs’: Behind China’s plan to shape the future of next-generation tech. CNBC, 2020/4/27. 
U.S. firms can work with Huawei on 5G and other standards. Here’s what it means. CNBC, 2020/6/16.
全球5G專利誰最多?價值比數量來得重要。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9/5/6。


相關文章:
1. 
美中貿易戰:美方擬對14項關鍵技術進行出口管制​
2. 美國商務部更嚴格限制華為、海思等114家旗下公司採購美國軟體及半導體​
3. 美國商務部加強技術出口限制,涉及半導體、通信、高端電腦等產品​
4. 美國商務部增列33家實體清單 封殺中國AI及資安​
5. 華為受制於美中貿易戰、三星趁勢搶佔美國5G基地台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