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LG Display軟性OLED正面臨京東方挑戰

瀏覽次數:97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4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陸AMOLED面板產線

南韓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LGD)中小尺寸軟性OLED顯示器業務現正面臨抉擇,雖然瓜分部分由三星電子所主導的市場,然而,LGD已被中國後進公司京東方(BOE)所取代。

雖然LGD於2017年進入軟性顯示器市場,但是,LGD正面臨來自中國京東方的挑戰,並於去年(2018)超越了LGD。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表示,三星顯示器於2018年第四季以90.6%的市佔率而主導了整個智慧型手機軟性OLED顯示器市場,LGD市佔率4.2%,低於東京方的5.2%。然而,於此之前,東京方的市佔率還低於1%;2018年第三季LGD和京東方分別佔4%和0.3%。

根據京東方最近宣布,將於今年(2019) 5000萬部高端智慧型手機提供軟性顯示器面板,遠遠超過市場所預計的2000~3000萬部手機。因為,京東方去年(2018)出貨量才330萬部。京東方最近也宣布,將繼續積極進行投資,以在軟性OLED事業中保持領先。

稍早,京東方計劃在中國福建省福州市設立第六代軟性OLED工廠的計畫,這將是京東方的第四間軟性OLED工廠。由於,京東方背後得到中國政府支持,將在未來對南韓顯示器業者構成威脅。

而且,京東方取得蘋果(Apple)供應商資格,成為第3家蘋果軟性OLED面板供應商,另外兩家是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及LGD。其實,成為蘋果供應商資格,還須經蘋果驗證通過,才算真正成為供應商。而外界對於蘋果選擇與京東方合作的原因,是為了對三星繼續施壓,獲得價格競爭效果。所以,市場上,對於LGD是否應繼續押寶智慧手機的軟性OLED事業,產生意見分歧的看法。有些人士認為,LGD應停止智慧型手機軟性OLED業務,而將火力集中於車用顯示器。

OLED手機面板若陷殺價,恐壓縮液晶面板市場
南韓面板廠領先推出手機用OLED面板,隨著中國大陸面板廠也已量產OLED面板,並供應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因此,如果中國大陸面板廠刻意壓低OLED面板價格,將OLED面板提供給中低階手機採用,將打壓到液晶面板在手機產品的價格。這也是台灣液晶廠所擔心的事。
 
至於,大尺寸OLED面板仍是LGD天下
據外媒報導,LG Display已經向對南韓蒸鍍機公司YAS提出蒸鍍機採購意向書,預定3~4個月後正式下訂單,目標2020年初機台交貨,預計於南韓坡州P10工廠建10.5代OLED產線。推測LGD若正式啟動P10工廠的設備投資,應會優先訂購1條10.5代線的量產機台,月產能約3萬片;然後再對廣州8.5代線工廠增建1條產線。目前廣州工廠有2條8.5代OLED產線,月產能各為3萬片,仍有空間進行擴建。10.5代OLED產線適合生產65英寸與75英寸面板,產量是8.5代線的2~3倍,可大幅提產量與效率,同時更可以節約成本,助力OLED電視的普及。一般而言,OLED電視面板價格是液晶電視面板的2倍至2.5倍。三星已著手規劃轉型生產比一般OLED電視面板更高階的量子點OLED電視面板,預計須等到2021年才上市,且鎖定高階電視市場。
 
 
參考資料:
LG Display at Crossroads in Flexible OLED Display Business. Business Korea, 2019/4/16.


本站相關資料
1.面板廠OLED佈局競賽 誰將勝出?
2.元太韓國子公司Hydis與京東方簽訂TFT LCD專利授權合約
3.TrendForce:預估2018年電視機代工、富士康超越冠捷居第一
4.OLED面板最快在2021年超越手機LCD
5.OLED替代LCD至少要五年 中國不再「盲目投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