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一家EUV測試機廠商受到晶圓三雄追捧

瀏覽次數:30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0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一家EUV測試機廠商受到晶圓三雄追捧
 
英特爾的年度供應商名單就像是半導體產業的名人錄。今年,名單中包含了一家來自日本橫濱鮮為人知的公司。這家公司打造的設備成為半導體技術競賽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此該公司股價也持續飆升。
 
Lasertec是全球唯一一家EUV製造生產晶片之測試機公司。2017年時,Lasertec設計了一台可以檢測空白EUV光罩內部缺陷的機器,2019年9月則是開發出了可以檢測已印有晶片設計模組的機器。
 
三星和台積電皆已向Lasertec訂購EUV的測試機,英特爾則是拒絕說明是否有向Lasertec訂購EUV機材。因為技術難度及成本之高,三星、台積電、英特爾為目前唯三家採用EUV技術的晶圓廠,當然可解讀為Lasertec的機器也是英特爾EUV計畫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 三星在2020年5月初宣布將新建5奈米廠,採用EUV技術,預計2021年下半年開始生產5G、高效能運算等處理晶片。
  • 台積電則是超前部署,預計2022年開始大量生產3奈米晶片,並宣布在美國設新廠。
  • 英特爾則是將在明年(2021)末推出第一代採用EUV技術的晶片。
主要專注於邏輯處理器,應用於電源及網路,但是新的技術將逐漸被DRAM及其他記憶體晶片製造採用。也就是說,邏輯晶片製造商會優先採用EUV,隨之為記憶體製造商。所以,EUV機器的實際訂單會在進入大量生產階段後明朗化。現在是7奈米和5奈米晶片,而3奈米進入研發階段。
 
Lasertec預估每個客戶會需要多台測試機。每台機器成本超過4000萬美金且耗時兩年建造。晶片製造商至少須要兩台,一台測試機在光罩部門來確認模具正確,另一台則在晶圓廠,藉由集中光反復檢查晶片設計模板投射而導致的細微磨損。
 
下世代新興晶片需求太大了,搭配EUV進行晶片測試機市場的潛力也不小,後續仍看好Lasertec有機會帶來更多驚喜成長。(615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s Hottest Stock Is Tiny Maker of $40 Million Chip Machines. Bloomberg, 2020/5/25.


相關文章:
1. ASML預期2019年EUV將出貨30台
2. 台積電全球第一以EUV導入N7+、助攻客戶產品大量進入市場
3. 三星新晶圓廠採用7奈米EUV微影技術投入量產
4. 台積電與三星於5奈米EUV量產 可能延至2020年底
5. 英特爾2019-2029年製程路線圖,十年內從10奈米至1.4奈米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