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與三星於5奈米EUV量產 可能延至2020年底

瀏覽次數:157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3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六大IC晶圓廠製程演進情況 
 
三星電子(Samsung)和台積電(TSMC)不僅在爭奪誰將成為第一個開始批量生產5奈米EUV晶片的公司,而且也搶更先進的3奈米製程。三星電子和台積電正在競相建造5奈米半導體量產生產線。目前來看,台積電的進度略領先三星電子。
 
三星開始建5奈米代工生產線
據韓媒報導,去年(2019) 4月,三星電子完成了基於EUV的5奈米製程技術的開發,今年(2020) 2月開始建設5奈米晶圓代工廠生產線。新生產線預計將安裝在京畿道華城工廠的V1生產線上,是用於極紫外光(EUV)製程的專用生產線,預計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建立一個全面的5奈米批量生產系統。V1 Line將量產高通公司的5G調製解調器晶片X60。
 
台積電預期5奈米進入量產 從2020年第二季遞延一、二季
台積電已經建立了一條5奈米的批量生產線Fab 18廠第一期及第二期工程,生產線也已完成建置及認證,預期2020年第二季5奈米將進入量產階段。台積電預計2020年4月將開始批量生產高通公司的X60晶片,則有機會成為第一家成功使用5奈米EUV製造大規模生產晶片的公司。
 
然而,市場傳出台積電5奈米延後量產,從原計2020上半年開始5奈米晶片量產,將延後一至兩季再生產。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響手機生產鏈,也拖緩5G布建進度,業界傳出,台積電5奈米代工蘋果5奈米A14應用處理器量產時程將向後遞延一至二個季,iPhone 12也將延後推出。有知情人士表示,蘋果公司內部曾討論將5G iPhone的發表時間推遲1到2個月。

至於3奈米試產線也因歐美疫情升高,相關關鍵設備無法如期交貨,境外裝機人員也受到旅行禁令不能如期抵台進行裝機。對於台積電原訂今年(2020)底提前試產3奈米製程的計畫,可能也將延至明年(2021)初,但應會如原先預定在2022年量產。三星電子3奈米恐也面臨相同狀況。
 
即使,市場上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而拖慢量產腳步,但是三星及台積電對於半導體投資仍不停歇。尤其台積電宣示2020年資本資出將高達150億~160億美元。(728字;圖1)
 
[2020.3.31] 台積電5奈米依進度進行 不評論3奈米發展
針對媒體報導台積公司3奈米試產線裝設延後一事,台積電表示,過去並未正式發布3奈米試量產時程,3奈米試產時程延後是外界揣測,不評論外界揣測。台積公司並指出,5奈米製程是目前發展的重點,依進度發展。台積公司預計上半年率先量產5奈米,維持競爭優勢。
 

參考資料:
Samsung Begins to Build 5-nm Foundry Production Line. Business Korea, 2020/3/17.
台積電宣布2020年資本支出150至160億美元。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17。
5奈米及3奈米戰爭=台積電與三星對壘。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2/3。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與三星爭奪晶圓代工的主導權
2. 三星電子宣稱開發出3奈米晶片製程
3. 
台積電2020年2月營收月減9.9%、但較去年同期大增53.4%
4. 半導體營收在COVID-19疫情下可能四種情境
5. 受疫情影響,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2020上半年市場估衰退1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