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淺析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

瀏覽次數:76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佈於 2020年5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淺析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
 
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即將生效。越南第十四屆國會第九次會議將於5月20日至6月18日在首都河內舉行期間,預計在5月28日越南國會正式通過EVFTA,接著再與歐盟討論協定的生效日期。
 
該協議最重要的內容之一:越南承諾於協議生效後,取消歐盟出口的產品關稅。也就是說,從歐盟出口到越南商品,越南保證在EVFTA生效後的七至十年,將進口稅逐步降至零。同時,歐盟將取消目前對越南商品徵收的86%關稅,這相當於越南出口歐盟收入的70%。
 
2020年2月,歐洲議會通過了《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這是歐盟所有與發展中國家簽訂的貿易協定中,最全面且最雄心壯志的,也是繼新加坡之後,越南是第二個與歐盟簽署FTA協定的東南亞國家。由於歐盟-東協貿易協定的談判破局,於是,歐盟與越南遂轉向涉及層面廣泛的雙邊談判。
 
EVFTA將是越南在加入WTO後參與國際經濟一體化的重要一步,該協議將成為體制改革、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催化劑。不僅推動越南出口,更能幫助該國實現國際市場多元化。歐盟將取消目前對越南商品徵收的86%關稅,這相當於越南出口歐盟收入的70%。這是作為越南的貿易夥伴,能夠做出關於減少貿易限制的最大承諾。降低出口至歐盟的越南商品關稅,將使越南比東協和中國更具優勢。
 
越南計劃投資部(MPI)預估,到2030年,EVFTA將使越南對歐盟的出口增長44%。該報告還預測,越南在2029年至2033年期間,經濟成長率將增加7-8%。EVFTA有望使越南獲得重要的貿易利益,尤其是完全市場經濟體(full market-economy status),這將使交易能夠以透明的爭端解決方式和非歧視性待遇處理。透過EVFTA,越南經濟得以朝高品質及永續性生產前進,同時滿足國內消費和出口需求。
 
來自歐洲企業外商直接投資(FDI)約佔越南總FDI的15.6%。EVFTA將進一步擴大歐盟的市場滲透率,在這方面,歐盟已落後於美國、日本和中國等其他主要貿易國。越南將取消對歐盟主要出口產品的絕大部分關稅,歐盟投資者將能夠競標越南當地大型投資項目。
 
該協議還保護了歐洲169種項標誌性產品,預計此舉將幫助歐盟擴大對越南的出口額達83億歐元(91.4億美元),另外,每年為歐洲創造14,000個新職缺。
 
然而,EVFTA也對越南做出明確的要求、承諾和挑戰。例如,社會問題的爭議以及對越南開放非關稅壁壘的壓力而造成談判不順利,這包括了對原產地法則以及科技和衛生法規的關注。但是,不同於歐盟與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國家的貿易協定,EVFTA不包含對新興產業保護,要求「標準的互惠性雙邊防範措施來保護國內生產者」。越南不滿歐洲因反傾銷議題,也引起激烈的討論。
 
EVFTA為政府採購提供了高度的自由性,使越南遵守這項極具野心的政府協議,關係到國有企業(SOE)。EVFTA的規定比任何越南先前簽署的貿易協定都更深一層。要求對SOE公開政府採購,並設訂必要條件已提高SOE的競爭性。該協議亦針對國內補助提出透明度和協商的法規。由於越南政府認為限制其在這些領域的監管自主權會帶來很高的「主權成本」,因此反而更加關注這些法規。
 
該協議亦強調了永續性發展,包括勞動基準、性別平等和環境協定。儘管歐盟與東協的FTA因政治、社會、經濟和文化方面的差異而陷入僵局,但EVFTA仍包含了這些規則。根據EVFTA,河內市同意在2023年之前批准國際勞工組織(ILO)有關工會權和勞資協商權公約。
 
EVFTA第14條涉及貿易及永續發展,包括公民社會協商的詳細過程、嚴格條件和時間表。EVFTA的機構組織和間關機制還要求貿易及永續發展專門委員會定期開會,以監督協議的實施。這將加強公民社會組織(CSO)以及其在改善歐盟與越南雙邊貿易的社會影響方面所能發揮的作用。該法條還將改善越南工業工人的工作條件,並提高越南CSO的社經地位。
 
結語
 
EVFTA不僅能夠強化歐盟在訂定全球規則時的領導地位,還將成為歐盟與其他東協成員國進行貿易談判的樣版。作為回報,越南將獲得進入歐盟大市場的機會,從而進一步進行越南長期的經濟改革和成長。對越南來說,這項協議還可以衝擊中國不斷成長的經濟實力,並使越南能夠更接近國際經濟一體化。EVFTA為越南提供了一個經濟多元化的機會,同時能夠與重要的外國夥伴進行了更深入的接觸,減少對中國市場和外商直接投資的依賴。(1120字;圖1)
 
 
參考資料:
Understanding the EU–Vietnam Free Trade Agreement. East Asia Forum, 2020/5/21.
歐盟與越南貿易協定EVFTA即將正式生效。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0/2/11。


相關文章:
1. 越南勞動力面臨三大挑戰
2. COVID-19衝擊全球:越南重啟經濟,從四大產業開始
3. 越南119 / NQ-CP決議案:針對「原產地詐欺」及「轉運」問題
4. 蘋果供應鏈大遷移:將部份iPhone轉至印度、AirPod轉到越南
5. 三星電子投資『重押』越南並貢獻越南GDP的2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