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光推出新QLC固態硬碟,加快資料中心取代傳統硬碟

瀏覽次數:72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0年4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光推出新QLC固態硬碟,加快資料中心取代傳統硬碟


美光宣布推出全球首個QLC固態硬碟-Micron 5210 ION企業型SATA 固態硬碟(SSD)。Micron 5210展現了美光在QLC NAND的先進技術,將取代傳統硬碟 (HDDs),鞏固美光在QLC量產技術的領導地位。

不論是關聯式資料庫(SQL)、非關聯式資料庫(NoSQL)、大數據儲存與分析、物件型儲存又或是vSAN容量層,皆可以使用NAND 快閃型記憶體(Flash)達到過去需仰賴傳統硬碟(HDDs)的高效能表現。取代 10K 傳統硬碟(HDDs),Micron 5210 隨機讀取(random reads) 的效能相較於10K轉速傳統硬碟快了175倍、隨機寫入(random writes) 的效能則是快了30倍、順序傳輸輛也比過去高了2倍,節能表現提高了3倍,價格方面也很有競爭力。

兩年前,美光推出 Micron 5210固態硬碟,受到資料中心(data center)採用QLC技術的正面迴響。OEM廠的大量採用也促使伺服器產業轉向使用QLC固態硬碟來取代傳統硬碟,在效能、穩定性、耗能都有所改善。例如:聯想 ThinkSystem 伺服器採用Micron 5210 QLC 固態硬碟。

隨著資料分析資料量的增加,資料中心更需要企業級快閃儲存所提供的平穩速度、容量以及效率,美光QLC NAND的高密度技術可將單片晶片容納一兆位元,達到SATA的平台延續性以及QLC NAND的速度。相較於傳統硬碟,Micron 5210 ION固態硬碟可提供企業資料儲存更大且成本效益。

Micron 5210 QLC 固態硬碟特色

  • QLC 韌體創新 - 美光QLC定製韌體擺脫了QLC在耐性上的疑慮以及工作量的極限,從而確保QLC固體硬碟可以有效的在一般用途的伺服器及儲存上取代傳統硬碟。
  • 960GB SKU - 美光新的960GB規格SATA QLC可取代900GB到1.2TB的10K傳統硬碟 (HDDs),提供更高的經濟效益。
  • OEM認可 - Micron 5210受大多主要OEM廠商認可,經過嚴格測試,更提供多樣的供應鏈選擇。
  • VMware vSAN認證 - Micron 5210通過VMware vSAN認證,是轉移到快閃 vSAN最有效益的選擇。

所謂固態硬碟可區分四種:SLC、MLC、TLC、QLC。

  • SLC:(Single-Level Cell),即每個存儲器可以存放1BIT數據,速度最快壽命最長,但是價格最貴,一般用於商用固態硬碟,約10萬次擦寫壽命,是最早的固態存儲類型,大部分U盤就是採用這種固態存儲方式。
  • MLC:Multi-Level Cell,即存儲器可以存放2BIT數據,這是固態存儲顆粒向硬碟邁進的第一步,因為在儲密度的變高,所以可以用來製作硬碟了,速度一般壽命一般,價格一般,約1000--3000次擦寫壽命。
  • TLC:Trinary-Level Cell,即存儲器可以存放3bit數據,速度慢壽命短,價格便宜,約1000次擦寫壽命。這是目前大部分固態硬碟的快閃記憶體類型。
  • QLC: Quad-Level Cell 即4bit/Cell,產品剛上市,主要是對剛機械硬碟,容量一般500GB起步,容量最大,但是壽命最短,速度也最慢,價格也比較便宜,但是產品不多。(722字;圖1)


圖、四種固態硬碟比較

 

參考資料:
Micron QLC Solid-State Drive Innovation Speeds Data Center Hard Disk Drive Displacement. Micron, 2020/4/8.
固態硬盤SLC、MLC、TLC、QLC是什麼意思?裝機時該如何選擇?每日頭條,2018/12/18。


相關文章:
1. 
隨著AI與IoT崛起,MRAM記憶體成為未來之星​
2. 三星電子計劃150億在西安建第二工廠、生產第五代V-NAND​
3. 美光多晶片記憶體封裝uMCP預計2020年攻5G手機​
4. 三星電子開始量產136層第六代V-NAND SSD​
5. 全球96層3D NAND產量將自2019第二季開始擴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