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索尼及Oculus 看見VR軟硬體推動市場加速前進

瀏覽次數:53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從索尼及Oculus 看見VR軟硬體推動市場加速前進

2019年對於VR來說,迎來了一個好消息。由於Oculus Quest的推出,正讓VR市場加速成長。根據統計,2019年VR軟體市場值成長了三倍,突破1千萬美元,而VR頭戴式裝置的營收更達6千萬美元,看起來VR正加速往前進。

當初市場一直將硬體銷售額當成一個指標,但是市場上只有索尼會提供VR裝置的出貨量,因此,觀察軟體銷售額以及軟體發行數目又成為另一個關鍵性指標。因為即使Oculus能夠銷售1億台VR頭戴式裝置,但沒有第三方開發商能夠從中獲利,而且沒有太多支援軟體的話,其就不能成為一個平台或生態體系。

對於Oculus來說,其當初研發硬體產品的思維就是創建一個成功的開發者生態體系,進而成為值得信賴的平台。從2019年9月在Oculus Connect 6上公布的數據就顯示其屬於一種生態體系,而不僅僅是一項產品而已。例如:Oculus商店一共創造了1億美元市場規模。其中,屬於Oculus Quest生態體系的軟體就獲得2000萬美元營收。

但是這並不是唯一衡量VR逐步成長的方式。專家發現,透過分析應用程式的評論數量與其所擁有的銷售數量之間,發現具有很強的關聯性。也就是說,如果愈多人對該遊戲或VR軟體進行評論,那麼銷售額也就跟著提高。

由於2019年之前,VR軟體相對來說還非常少,但是從2019年開始,軟體數目開始增加,進而銷售量也增加10倍之多。主要還是要歸功於VR新硬體產品的推出(Oculus Quest和Oculus Rift S的問世),以及Asgard's Wrath等幾款獨家熱門遊戲的推出以及Beat Saber軟體的成功有關。也就是說,2019年視為VR市場的主要拐點,所有平台的年收入幾乎翻了三倍,達到近3億美元。

由於Oculus並未公布其硬體銷售量數字,但是可從索尼公布的數字來推論,大概猜得出來Oculus到底有多火熱。根據索尼2020年1月份公布,PSVR於四年中,一共銷售500萬台,獲得約1.1億美元軟體營收。至於Oculus,其2019年獲得之VR軟體營收達6千萬美元,那麼Oculus硬體銷售幾乎可說是250萬台以上了。

整體看起來,獨立型VR裝置與其生態體系絕對是未來VR市場最關鍵的動力引擎。如果廠商能夠研發出更便宜且性能更棒的VR產品,未來VR市場將會一飛衝天!(717字)


參考資料:
2019 Was a Major Inflection Point for VR—Here’s the Proof. Road to VR,2020/2/12


相關文章:
1. 微軟放棄VR遊戲市場了嗎?索尼全力擁抱VR
2. 虛擬實境的成功模式就是整合遊戲,臉書正向索尼靠攏
3. 臉書將透過整合社群功能強化Oculus VR競爭力
4. 索尼企圖為VR頭戴式裝置找出一條光明大道
5. 2024年全球行動混合實境市場價值將達430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