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放棄VR遊戲市場了嗎?索尼全力擁抱VR

瀏覽次數:43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微軟放棄VR遊戲市場了嗎?索尼全力擁抱VR

三年前,微軟Xbox主管認為VR遊戲將可脫離展示和實驗的階段,進而真正進入Xbox平台。可是三年過去了,微軟近期表示下一代Xbox將不會納入VR遊戲設計的概念。反之,索尼最近宣布其PlayStation VR頭戴式裝置將與PS5兼容。很明顯的,微軟與索尼對於未來玩遊戲的走向出現了180度相反的看法。

根據SuperData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個季度,索尼一共賣出470萬台PSVR,在VR頭戴式裝置市場中排名第一。第二名則是臉書的Oculus Rift,出貨量為150萬,其次是宏達電Vive的130萬,Oculus Go的70萬和Oculus Quest的40萬。

雖然與索尼的1.025億PS4出貨量和微軟的4,400萬Xbox One出貨量相比,PSVR出貨量的確低了許多,但是根據市場趨勢圖來看,其仍處於上升階段。

因而,SuperData預估,2019年VR硬體和軟體營收將可成長28%,達到32億美元。預計2020年更可成長41%,達45億美元。長遠來看,消費者在VR遊戲上的支出,在未來五年內仍將成長一倍以上。

從產業研究數字來看,微軟放棄VR遊戲市場似乎為時過早。加上微軟一直要等到2020年才會發布下一代Xbox Scarlett,或許在6年至8年的遊戲機的周期之間,微軟看到情勢不對仍會推出類似的方案。例如:結合Hololens的AR遊戲。

索尼在遊戲領域,算是具備長期眼光的公司。例如:其在2014年初就推出雲端遊戲平台PS Now,比起谷歌的Stadia早了很多年。它於2016年末推出PSVR,同年臉書也推出了第一個消費版本的Oculus Rift。

也因為索尼的願景,讓這兩個平台成為其遊戲部門的成長引擎。根據索尼公布數據顯示,上個季度中遊戲營收佔公司整體營收達21%,並成為獲利來源之一。

其實,索尼知道雲端和VR遊戲並不會馬上佔據遊戲機的全部市場,所以其戰略是同時押寶不同玩遊戲的方式。到目前為止,開發商已經為PSVR推出了500多種遊戲和體驗。

反之,自從運動感應Kinect控制器淡出市場以來,微軟一直對實驗平台保持謹慎的態度。它的雲端平台Project xCloud仍未準備好面市。由於微軟在Windows上的混合實境的失敗,也讓其對Xbox平台推出VR裝置變得更為謹慎。

放棄整個VR遊戲市場,對於微軟來看,到底是像其在智慧型手機的命運一樣,是否還是其另有想法,暫時無法得知。從現今蒐集到的資訊顯示,如果微軟真的想要在遊戲機競賽中趕上索尼,必需以更開放態度接受下一代遊戲創意才行。(747字)


參考資料:
Microsoft vs. Sony: Who's Right About the Future of VR Gaming? The Motley Fool,2019/12/6
Microsoft: Nobody Is Asking for VR on Xbox. PC Magazine, 2019/11/26
Sony and fans fire back as Microsoft claims ‘nobody’s asking for VR’. Venture Beat, 2019/11/26


相關文章:
1.基於手機的VR裝置正式走入歷史?
2.索尼PS5即將於2020年推出,很可能導入智慧語音助理
3.2019年AR/VR頭戴式裝置出貨量可達760萬台
4.VR軟硬體市場規模於2022年可攀升至163億美元
5.亞馬遜跟隨微軟、谷歌腳步進入遊戲串流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