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延展實境平台Snapdragon XR2以獨立式XR行動裝置切入AR/VR市場

瀏覽次數:53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Bo 發表於 2019年1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高通推出Snapdragon XR2以獨立式XR裝置切入AR/VR市場

高通在2019年12月初的技術高峰會,除發表新的5G手機處理器之外,同時也發表了新一代應用於AR、VR或是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的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XR)處理器平台──Snapdragon XR2。該處理器平台不僅搭載5G數據晶片Snapdragon X55,還具有強大的影像運算能力,同時也是首款支援5G傳輸的延展實境處理器平台,將可應用於AR智慧眼鏡、運動/遊戲機。
 
高通在2018年5月時便推出了第一款專為AR和VR裝置所設計的Snapdragon XR1處理器平台。高通表示,今年所發表的XR2與前一代相比,擁有兩倍的CPU和GPU效能、四倍的影像頻寬、六倍的解析度、11倍的AI運算效能,以及最高支援同時七個錄影鏡頭。此外,XR2還支援低延遲錄影畫面傳輸,也就是可以讓VR裝置將真實世界的影像,進行即時投影到使用者的眼前並結合虛擬的影像,實現真正的混合實境體驗(true MR)。
 
Snapdragon XR2平台除了具有比前一代優越的性能外,更重要的是它還搭載了高通的5G數據晶片Snapdragon X55。高通表示,他們將在2020年運用Snapdragon XR2平台打造出5G連網無線XR裝置(Boundless XR for 5G)的參考設計。稍早在2019年3月高通便已發表了能和PC無線通訊的無線XR裝置參考設計。該裝置除了免去了傳統VR裝置所需要的傳輸線外,還能同步運用PC和VR裝置的運算資源,減輕兩端的運算壓力。
 
高通預期,隨著5G覆蓋率和行動邊緣運算(mobile edge computing)的普及,5G連網的獨立XR裝置也會越來越普及。不過高通表示,他們仍會持續提供XR1平台,搭配新發表的XR2共同作為目前高通XR裝置的解決方案。
 
目前,市場上的VR裝置可概分為:
(一)基於手機的VR裝置(phone-based VR devised),如Daydream、Gear VR等。
(二)需連結電腦、手機或遊戲主機的VR裝置(tethered VR device),如HTC VIVE、PSVR等。
(三)獨立式VR裝置(standalone VR device),如Oculus Go、HTC Focus等。
 
獨立式VR裝置與連結電腦、手機或遊戲主機的VR裝置最大的不同之處即在於獨立式VR裝置本身便具有運算與VR能力,因此不需要透過實體傳輸線連上另外的裝置。在XR2推出之前,市場上的獨立式VR裝置主要是透過WiFi連到室內網路。整合5G數據晶片的XR2預期可以進一步讓獨立式VR裝置走出室內,大幅提升移動性。此外,高通在之前Boundless XR設計中實現的同步運用PC和VR裝置運算資源的技術也可應用於將來5G時代「雲、邊、端」的運算架構,以邊緣運算來取代PC或遊戲主機的運算功能。
 
高通XR部門的領導人Hugo Swart表示,XR產業目前正在經歷學步的階段,也就是「爬、走、跑」的成長過程。當XR裝置都具有5G連網能力且所需的邊緣運算基礎設施皆具備時,便是高通所規劃的「跑」階段。
 
從高通推出Snapdragon XR2平台可以觀察出,高通希望透過建立獨立式XR裝置的生態系統來切入AR/VR市場。不過就VR市場現況而言,隨著Google和Samsung對於「基於手機的VR裝置」傳出放棄消息,因此基於手機的VR裝置可能會逐漸淡出市場。而需連結電腦、手機或遊戲主機的VR裝置雖然在行動性方面有諸多限制,但其與獨立式VR裝置相比之下,能提供較強的沉浸體驗,因此未必會如同基於手機的VR裝置一樣退出市場。
 
目前,市場上也傳出AR智慧眼鏡取代手機的論調。臉書並不是唯一認為AR智慧眼鏡很可能成為電腦領域的下一個重大事件。例如:蘋果與谷歌研發AR眼鏡可能仍在持續進行,微軟已經生產HoloLens 2頭戴式裝置,還有Magic Leap也推出Magic Leap One AR眼鏡。儘管這些裝置尚未成為現今熱門產品,但是未來等待5G普、AR、AI、IoT及及電腦視覺技術到位,一切都可能改變。 (1046字)
 
 
參考資料:
Qualcomm interview: Snapdragon XR's future, from wired to 5G, VR to AR. VentureBeat, 2019/12/5.
Qualcomm Technologies Announces the World's First 5G XR Platform. Qualcomm, 2019/12/5.
基於手機的VR裝置正式走入歷史?。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10/21。
Boundless XR: the next step to cloud-rendered VR. ZeroLight, 2019/10/3.
AR智慧眼鏡可能取代手機或電腦?。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9/18。
Qualcomm Announces XR1 Platform: Dedicated SoC for VR/XR Headsets, Coming Late 2018. ANANDTECH, 2018/5/29.


相關文章:
1.AR眼鏡的商機何時到來?從Magic Leap的AR銷售僅6000台談起
2.2019年AR/VR頭戴式裝置出貨量可達760萬台
3.擴增實境成為5G普及的殺手級應用之一
4.AR比起VR在行動領域更具有發展潛力
5.從SXSW展覽看VR/AR未來發展的面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