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印度政府決定制訂國家等級區塊鏈戰略

瀏覽次數:24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佈於 2019年12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印度政府決定制訂國家等級區塊鏈戰略


印度電子和資訊科技部(MeitY)表示,由於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潛力以及可以應用在不同領域,印度決定推出一個國家級區塊鏈戰略。印度認為區塊鏈在治理、銀行、金融和網路安全等領域具有潛在的應用利益。

因此,印度政府已經建立區塊鏈技術卓越分散式中心(Distributed Centre of Excellence in Blockchain Technology)。該專案致力於開發和拓展有關區塊鏈技術及其使用者案例的研究,執行單位則是包括先進運算發展中心和銀行技術發展與研究所。

在此倡議下,這些機構在Telangana邦的Shamshabad區試行了用於財產登記的區塊鏈系統,開發了用於雲端安全保證,C-KYC和貿易融資的概念驗證解決方案。其他,正在進行的專案包括通過存在證明PoE)框架對學術證書、買賣契約進行認證,以及車輛生命週期和旅館註冊管理。

其實,在制定國家級區塊鏈戰略之前,印度已經有許多邦(State)已經制定邦級政策。例如:Tamil Nadu邦正在制訂區塊鏈技術和AI的邦級政策。Tamil Nadu邦的區塊鏈和AI政策有望為邦級政府如何將新興技術應用於服務傳遞和解決治理問題建立基本規則。

2019年早些時候,印度南部的Telangana邦也發布了一項區塊鏈政策計劃草案,旨在為區塊鏈新創企業和研究機構建立生態系統。該計劃特別關注致力於為銀行和金融部門,製藥,物流等開發出區塊鏈應用程式,以及為政府部門提供解決方案。

印度還有其他區塊鏈專案正在開發中。例如:2019年10月印度的資訊科技服務提供商Tech Mahindra宣布將與荷蘭的區塊鏈應用孵化器Quantoz合作提供安全的數位支付。Tata顧問服務公司在R3的企業區塊鏈Corda上推出了多品牌消費者忠誠度平台。印度國防部在11月4日公開強調國防工業中區塊鏈的潛在用例。

即使印度政府在制訂國家級區塊鏈戰略,但是卻不同意發展出加密貨幣或虛擬貨幣交易。由此可見,印度對於區塊鏈的態度仍是持保守態度,並不樂見於民間流通。首先,於2018年4月,印度央行公布禁止銀行為加密貨幣交易所和公司提供服務的規定。希望能夠防範以發行代幣為名義的非法集資,保障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

其次,於2019年7月印度政府提出了一項「禁止加密貨幣與官方數位貨幣監管」的法案草案,該法案不僅想要全面禁止在印度使用加密貨幣,而且還引入了由印度政府發行的“數位盧比”。該法案甚至建議對使用加密貨幣的人判處10年監禁。(729字)


參考資料:
India Plans to Issue a National Blockchain Framework. Coindesk,2019/11/27
India Government to Issue National Blockchain Strategy,Cointelegraph,2019/11/27
India is developing a national blockchain strategy. The Block,2019/11/27



相關文章:
1.東協10+5國RCEP明年簽署、印度退出 成員減至15國
2.區塊鏈將改變所有產業商業模式,但仍需五至十年醞釀
3.中國與印度於2035年將超越美國成為科技創新中心?
4.印度5G發展的困境與未來
5.就等法規備妥,區塊鏈將真正改變金融服務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