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汽車製造商開發電動車、更要生產自家電池

瀏覽次數:100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何思穎 發表於 2019年10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開發電動車更要生產自家電池

隨著,越來越多的傳統汽車製造商投入自主開發電動車(EV),同時也要EV電池自主開發。但是,電池的開發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金錢且不易成功,同時專家認為,EV電池並不是每家廠商都會成功。

特斯拉(Tesla)最近收購了總部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Hibar Systems,是專門製造鋰離子(lithium-ion)電池的生產設備,尤其正在研究高速鋰離子電池製造系統。從此次收購,可看出特斯拉打算自己生產電動車電池,不再仰賴Panasonic和LG化學提供。

同時,福斯汽車(Volkswagen)宣布將與Northvolt建立合資企業,投資9億歐元收購該公司20%的股份。德國和法國亦組織他們第一個EV電池聯盟,第二個聯盟正在討論中,預計將由BMW等德國汽車製造商主導。

基於歐洲國家和許多國家推廣綠色汽車(例如電動車),因此全球EV電池市場的需求將增加且超過供給。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NE Research的資料,2019年的全球需求/供應量分別為190 GWh/326 GWh,但預計全球需求將在2021年增加到458 GWh,到2023年將達到916 GWh,遠遠超出供應量140 GWh。

儘管,汽車製造商還需要至少五年的時間才能自行生產EV電池,但未來的實際需求增減將出現變化。實際上,某些汽車製造商過去在電池開發也曾經受挫。例如,日產(Nissan)去年宣布將專注於EV生產,而不是開發EV電池。甚至特斯拉的圓柱形電池,其技術門檻相對較低,然而由於電池產品良率低,特斯拉也經歷過EV供應量不足的挫折。

結語
從以上汽車製造廠併購先進電池廠案,可以看出汽車廠將版圖擴及電池技術的趨勢,畢竟,電池成本佔整部汽車總成本近4成,在這種情況下,電池製造商尤其是新創或下世代電池業者須重新思考在汽車產業或儲充電產業的定位與服務價值。(650字;圖1)


參考資料:
Global Automakers Moving to Make Their Own Batteries. BusinessKorea, 2019/10/14


相關文章:
1.為何Dyson電動車夢碎?其失敗關鍵因素
2.戴姆勒未來戰略:棄內燃引擎,全力衝電動車
3.電動車正在改變汽車產業原貌
4.特斯拉與合作夥伴找到新材料以改進鋰離子電池性能
5.小型電動車廠商崛起,可能對特斯拉產生威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