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半導體產業2019年衰退13.3%後,2020年將4.8%成長

瀏覽次數:127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0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將於2020年反彈
 
英國研究機構Future Horizons認為在2019年半導體產業營收下跌約15%之後,於2020年將帶來反彈的契機,其預估將可成長4%左右,營收達4140億美元。這一預測,與WSTS(World Semiconductor Trade Statistics)於2019年8月預測,2019年全球半導體產業銷售額將下跌13.3%,可是2020年將呈現4.8%成長的看法是一致的。

Future Horizons認為,2020年半導體的基本面不錯。無論從IC單位成長,晶圓廠的產能和平均售價來看,都呈現良好狀態。

Future Horizons認為,由於全球經濟與半導體產業無法長期維持在中美貿易戰的陰影下,所以貿易戰不可能持續太久。例如:像蘋果公司的產業鏈。即使蘋果儘可能採取任何措施來調整生產中心的平衡,但是中國對於蘋果和美國其他經濟體仍然相當重要。從歷史來看,美國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歐洲20年前試圖嘗試的事情,當時沒有奏效,美國這一次也不太可能轉動這一趨勢。

Future Horizons認為即使中國沒辦法很快實現IC自給自足的能力,但是十年後,其將可能扭轉這一情況。

許多人認為,隨著物聯網(IoT),AI5G帶來巨大的商機,半導體產業將跳脫這一景氣循環週期,Future Horizons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基本上,半導體產業仍是一個週期性驅動的市場,沒有任何變化,這是該產業的DNA。未來IC產業成長率仍將維持每年10%的成長水準前進。

2019年之所以呈現-8%的大幅修正,這是因為先前記憶體產能和庫存過剩的結果,所以到2020年反彈是不可避免的週期彈跳。晶片供應商也正計劃進行一些產能修正,讓其能夠觸底。

Future Horizons認為,台積電將面臨的挑戰之一是其下一步的藍圖規畫。 畢竟,台積電在晶圓代工業務的市場佔有率不可能再創下新高了,未來將面臨成長瓶頸的壓力。例如:台積電可以往嵌入式記憶體市場開拓新商機,來讓其能夠持續成長下去。

至於摩爾定律,Future Horizons也認為尚未滅亡。未來只要不斷透過創新,未來十年矽晶圓仍將隨著摩爾定律前進。

Future Horizons對於半導體終端市場的AI、物聯網、機器人、汽車產業都非常看好。可是對於電動車的看法,反而認為氫才是純電動車產業中的黑馬,因為氫才是產業永續經營的關鍵要件。(731字)


參考資料:
4% Recovery Expected for Semiconductor Industry in 2020. EET Asia,2019/9/25
Early 2020 Looks Promising For Semi Industry. 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2019/9/19


相關文章:
1.從SEMICON Taiwan 2019高峰會觀察未來半導體產業趨勢
2.SEMI:2020年預計18座新晶圓廠投資總額達500億美元
3.鴻海集團積極半導體布局、每年半導體採購規模450億至500億美元
4.美國長期封鎖中國,可能激發出中國自己的半導體生態
5.預估2019年半導體晶片銷售額跌勢比預期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