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長期封鎖中國,可能激發出中國自己的半導體生態

瀏覽次數:24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6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長期封鎖中國,可能反激發出中國自己的半導體生態

去年中興通訊首次成為美國政府打擊得對象。2019年5月,華為也被列入其中。目前傳出可能包含監視器大廠HikVision,以及無人機大廠大疆都很可能是下一波打擊的標的物。

隨著華為等大公司面臨失去美國科技公司支援,這將迫使中國大陸下定決心推動自己晶片產業的發展。即使許多專家認為,中國至少需要十年時間才能追趕上美國,但是長期看來,美國現今這種作法可能損害美國高科技產業的未來發展。

簡單來說,如果中國大陸政府開始毫無忌諱的將發展中國大陸半導體科技產業放在最優先地位,那麼中國大陸半導體研究公司芯謀諮詢(ICWise)諮詢分析師就認為,華為事件將成為這一發展關鍵的轉折點。

北京政府為了促進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生產力,一直強調半導體科技是「中國大陸製造2025(Made in China 2025)」計劃的一個關鍵領域,投入數百億美元於中國大陸晶片產業發展就成為必要的手段。根據其設定的目標,預計到2020年中國大陸可生產40%的半導體,到2025年增加到70%。

根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一份報告,目前中國大陸只有16%的半導體產品在本地生產,其中也只有一半(約8%)真的是由中國大陸公司生產。換句話說,其仰賴外國技術的情況非常嚴重。不過,華為在其子公司海思投資大量資源之下,已經為其智慧型手機設計出自己的麒麟系列處理器,以及5G數據機。中國大陸其他科技公司(包含:小米與阿里巴巴)也正在研發自己的晶片組。

唯一的問題在於這些無晶圓IC設計都必須依賴晶圓代工廠生產,目前雖然是台積電獨家供應。然而,有跡象顯示,中國大陸期望加大半導體製造能力。IDC預估,目前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只會激勵中國大陸在未來五年內,把更多支出投資在包括軟體在內的科技產業。

芯謀諮詢認為中國大陸晶片產業的發展可以透過與日本、韓國等其他國家建立更緊密的結合,進而創造出自己的半導體生態系統,未來美國只會在其中扮演一個小角色而已。簡單來說,如果美國長期封鎖中國大陸,將激勵中國大陸產生另一個生態系統,反過來將會造成美國半導體產業處於長期的劣勢。

 IDC認為,即使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美國不能低估中國大陸創建半導體生態體系的決心,因為透過人才的回流與搶奪,推動更多創新與擴大規模是早晚會發生的。(721字)



參考資料:
China is ramping up its own chip industry amid a brewing tech war. That could hurt US firms. CNBC,2019/6/4


本站相關資料:
1. 
半導體廠投資2019年預計將下降14%​
2. SEMI 2018:台灣半導體產業2021年產值估達3兆元​
3. 貿易戰將讓中美兩國科技供應鏈分離​
4. 中國大陸正主導區塊鏈領域,美國能趕上嗎?
5. 美國行動營運商紛紛宣布5G服務收費方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