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以色列公司REE將汽車電子元件裝進車輪裡

瀏覽次數:35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陳品蓁 發表於 2019年7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以色列公司REE將汽車電子元件裝進車輪裡

在以色列特拉維夫市舉辦智慧移動創新週EcoMotion Week 2019中,以色列的一家新創公司REE發表了一款顛覆電動汽車市場的產品,該公司利用模組化(modular)的平台,將原本汽車引擎蓋底下的所有元件全部置於車輪裡。雖然還處在早期階段,但已經引起許多投資者的興趣。
 
整體技術的核心是模組化,利用多種類型的懸吊系統,包括:被動式(passive)、半主動(semi-active)、主動(active)、主動通過阻尼器(dampers)、旋轉阻尼器等。除此之外,還包括四種不同的轉向,全部都是線控轉向(steer-by-wire)、車輪轉向(single wheel steering)、自適應轉向(adaptive steering)等。如此一來,將可以依需求及應用層面來選擇前輪驅動和前輪轉向,或全輪驅動和全輪轉向。在底盤方面也提供一個平台,進行任何靈活的車身設計。
 
關於維修這款電動汽車,也並不是一件難事。只要抬起汽車,取下輪子,拉出整個輪子的模組,並更換任何部位的元件即可。
 
在REE的這款新產品中,與常使用在電動汽車上的輪轂馬達(hub motor)的設計概念並不相同,因為輪轂馬達除了容易受損,其低轉速和高的旋轉力矩亦是缺點,甚至還會因此增加車輛本身的非簧載質量(unsprung mass)。
 
而連結REE獨家專利的變速箱和動力傳動系統,將可實現最佳的運動性能,也就是當懸吊系統的頂部與底部相差最大角度時,僅失去約8%的旋轉力矩,達成高轉速,低旋轉力矩的高效率。這個技術可用於高性能的車輛,在3秒內從0達到98 km/h,亦可用於10噸的越野卡車。
 
透過REE的模組化設計,將許多元件放入車輪,底盤因此變成了一個平坦的平台,這將為汽車提供了低重心的優勢,而且,還大大的減少其重量。REE的創辦人Barel表示,如此將可以節省67%的空間,同時提升了能源和操作效率。
 
對汽車的代工生產(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OEM)來說,底盤往往是最大的支出,這是為什麼REE想要開發專為汽車製造商、行動供應商、以及配送公司量身訂做一個可以支持任何形狀和尺寸的汽車底盤的解決方案。
 
當透過採用通用的框架,將可取代OEM開發多個底盤所需花費的成本。REE在2018年初,已與OEM廠進行初步討論,包括:三菱、NSK、天納克(Tenneco)、FCA等公司。並獲得三菱的投資,但目前REE籌組的資金不到1億美元。
 
我們覺得REE尚待突破幾項障礙。REE將汽車元件模組化後移入輪胎內部,不見得開發成本會划算。元件模組會受限於輪胎大小及外觀設計,而且輪胎容易破而底盤鋼製不易壞,還有四個輪子如何保持重量平衡狀態、汽車內部使用的線路必須重新設計的問題。(860字)
 

YouTube影片:All-in-the-wheel
 
 
參考資料:
A Week in European Automotive: Reinventing the Car, Last Mile Robocars. EE Times. 07.09.19
A Company Builds New and Fully Flat Platform for Electric and Autonomous Vehicles. INTERSTING ENGINEERING. July 09th, 2019
REE re-invents the wheel, and plans a complete disruption of the auto industry. NEW ATLAS. July 9th, 2019


本站相關資料:
1. 以色列新創公司PRINTCB開發銅墨水印刷電子材料
2. 全球電子終端應用市場,以車用電子系統銷售成長最快
3. Xilinx與ZF宣佈在AI創新與無人駕駛展開策略合作
4. 模組化電腦專利訴訟 SmartData 再告Amazon侵權
5. 德國將撥10億歐元支持電動車電池芯生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