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封殺華為,愛立信及諾基亞忙搶5G訂單

瀏覽次數:56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5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封殺華為,愛立信諾基亞忙搶5G訂單

美國川普政府出面防堵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參與5G網路布建,又設法切斷華為技術與零組件供應鏈。當華為正深陷困境之際,愛立信與諾基亞趁機攻城掠地,積極在5G電信設備市場進行瓜分及接手華為的地盤。他們宣布,將成為日本電信商軟體銀行(SoftBank)升級5G網路的主要設備供應商。

其實,日本三大運營商--NTT Docomo Inc.,SoftBank和KDDI Corp.,都將避開採用華為和中興通訊的通信設備。同時,也取消搭售華為的手機計劃。最近,日本由日經研究部門每月為路透社進行調查,調查了477家大中型企業經理在不具名回應問卷,其中約200-220回答了關於5G和技術問題的問題。該企業調查發現,88%的日本企業表示他們在使用5G時可能選擇國內電信運營商,2%選擇華為等中國企業,1%選擇高通公司,11%選擇“其他”。

英國方面,英國BT集團公司宣布計劃不久將華為設備從其移動網絡核心中刪除。台灣已經禁​​止中國的電信設備。

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遊說盟邦封殺華為的電信設備,究竟導致華為流失多少客戶,目前還不清楚。然而,華為的危機卻成為其他業者的搶單機會,尤其給愛立信、諾基亞迎來新訂單。最近,愛立信才從華為手中搶下丹麥電信商TDC的生意,並已拿下18筆這類「設備替換」合約。諾基亞最近也接手華為原Vodafone在德國使用的部分設備。

過去,芬蘭諾基亞與瑞典愛立信一直是主導電信設備產業,直到近10年,華為打價格戰之下而成為受害者,尤其在4G網路設備一直被華為所壟斷。即將進入5G時代,新的電信設備採購潮龐大商機再現,再加上電信網路涉及國家安全議題,西方國家已意識到嚴重性而不得不出手干預。

其實,各國害怕華為的通信設備的資安問題,更害怕川普政府對採用者的各種商業上報復行為。還有,中國紅色供應鏈殺價競爭,終自嚐到惡果,如今殺價競爭告一段落,即使中國願出高價也買不到。華為曾聲稱至少已備貨6個月,然而,6個月以後呢?(768字;圖1)


參考資料:
SoftBank picks Nokia and Ericsson for 5G rollout in blow to Huawei. Financial Times, 2019/5/29.
Huawei Loses a Key Customer for 5G Network. Bloomberg, 2019/5/29.


本站相關資料:
1. 
三星電子如何擺脫『華為效應』?​
2. 華為想利用5G與8K電視站上消費性電子產業王座​
3. 陸反壟斷調查愛立信IP授權模式​
4. 戴姆勒要求歐盟反壟斷調查諾基亞SEPs運作方式
5. Nokia設備延遲交貨造成南韓5G業者困擾​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