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陸反壟斷調查愛立信IP授權模式

瀏覽次數:47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5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陸反壟斷調查愛立信IP授權模式

瑞典電信巨頭愛立信(Ericsson)證實,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SAIC) 正在對其智慧財產權授權做法進行調查。
 
據報導,近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管局對愛立信北京辦事處進行了一次“突然訪問”,市場猜測可能因中國手機製造商提出投訴,指控愛立信因違反3G和4G專利授權協議中的反壟斷法。這是在愛立信宣布與全球第五大手機供應商中國手機製造商OPPO 簽署全球專利授權協議兩個月後,進行了反壟斷調查。據愛立信稱,該交易將涵蓋2G,3G和4G專利。
 
此次調查被認為是繼高通案之後,第二件對中國境內的外國電信公司提起的反壟斷調查。2014年,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曾對高通發起反壟斷調查,罰款60億人民幣(9.75億美元)。
 
愛立信似乎因索討通信授權費,而與中國手機製造商之間的關係並不那麼好。之前,愛立信曾對中國小米在印度提起專利侵權訴訟,導致小米手機曾短暫被禁止進入該國。
 
中國政府此舉被認為為5G專利戰開打的訊號,據IPlytics專利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4月,華為在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ETSI)的5G標準必要專利,申請數量占全部5G公開聲明專利的14%,而愛立信有8%。但是,由於愛立信是通信業早期進入者擁有許多2G,3G和4G專利,因而對中國通信及手機業者形成進入障礙。因此,中國官方對愛立信啟動反壟斷大旗,主要原因有二:(一)協助中國通信設備業者華為及中興通訊來降低市場競爭威脅,(二)協助中國手機業者行銷全球時,能降低專利授權金費用。
 
正當5G競爭在全球升溫之際,愛立信、高通、華為都是全球電信市場的領導者,而愛立信的電信設備更是與中國華為形成直接強大競爭。尤其,華為正受到美國及其一些盟國掀起安全疑慮禁用風險及政治力打壓。據IHS Markit研究指稱,愛立信於2018年取代華為成為全球最大的電信基礎設施供應商,全球市佔率29%,在北美市場更是高達68%。(725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a opens anti-trust investigation against Ericsson as 5G race heats up. Technode, 2019/4/15.


本站相關資料
1. 戴姆勒要求歐盟反壟斷調查諾基亞SEPs運作方式
2. 全球5G專利誰最多?價值比數量來得重要
3. 美國追求領先全球的5G頻譜釋放計畫、10年投資200億美金
4. FTC企圖改變高通IP授權模式,將掀起手機產業革命
5. 高通美國反壟斷案:法官裁定高通必須授權通訊晶片給競爭對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