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9年智慧音箱於亞洲市場開始竄起,成長動力來自中國大陸

瀏覽次數:37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4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
智慧音箱於亞洲市場開始竄起
 

根據Canalys報告指出,全球智慧音箱的安裝基數將從2018年的1.14億台成長到2019年的2.07億台,年成長率約為85%。其中,中國大陸智慧音箱市場的年成長率就達166%這表示著,中國大陸的智慧音箱市場正在如火如荼展開。

由於智慧音箱市場是由亞馬遜與谷歌兩大廠商引領全球,因此未來幾年美國仍將採用智慧音箱的大國。根據統計,美國佔智慧音箱市場安裝量高達42%以上,其中,2019年美國智慧音箱市場的成長率就達46%,使得全美使用智慧音箱的人數從超過6000萬,增加到2019年的近9000萬。

不過,真正促進2019年智慧音箱成長的是中國大陸市場。就如同智慧型手機或其他產品一樣,亞馬遜和谷歌這樣的全球巨頭並未對亞洲市場帶來太多影響力,反之,中國大陸本土的阿里巴巴之天貓精靈,小米的小艾和百度的DuerOS等不受西方市場熟悉的品牌正在該市場中主導其走勢。Canalys預測天貓將佔據2019年中國大陸智慧音箱市場近40%的佔有率,其次是小艾和DuerOS各佔據四分之一市場,其他廠商只能搶奪12%的市場。

中國大陸本土廠商在看好中國大陸智慧音箱市場的前提下,將向一般家庭運送更多裝置與服務,來增加該國的安裝基數。由於,好的智慧語音具有本土化的特性,而且中國大陸廠商互相學習的能力很強,因此,外國的智慧音箱難敵中國本土的產品,再加上未來硬體差異化會逐步縮小。主要差異化來源在於語音助理與其帶來的服務。所以專注於各自智慧助理和語音服務行銷成為重點工作,也成為消費者會採購的關鍵因素。

目前預計,中國大陸的智慧音箱安裝基數將在今年(2019)年底達到將近6000萬台。這是一個瘋狂的成長量,與2018年大約只有2300萬台,有很大差距。

總體來說,智慧音箱製造商愈來愈關注推動產品銷售的真正驅動力智慧語音助理,這將是推動每一家公司生態體系的關鍵之鑰。Juniper Research的數據顯示,全球語音助理裝置將從2013年達到25億,成長到2023年的80億。

現今隨著谷歌不斷強化谷歌助理的功能,臉書也正在密集研發屬於自己的數位語音助理,加上蘋果公司的Siri正成為蘋果企圖改進的標的,配合中國大陸市場的崛起,這讓智慧音箱未來的市場變化充滿著許多變數,所以勝負尚未完全底定,能堅持到最後的才是贏家。(723字)



圖二、
智慧音箱於2021年超越平板電腦



參考資料:
Smart Speakers’ installed base to top 200 million by year end. Tech Crunch,2019/4/15
There will be 200 million smart speakers by year’s end, analysts say. Digital Trends,2019/4/19


本站相關資料
1. 台廠紛紛布局智慧音箱市場之機會
2. 中國大陸市場迎來智慧音箱的快速成長期
3. 智慧音箱市場亞馬遜與谷歌形成拉鋸局面
4. 智慧音箱將由網路或軟體公司掌控,硬體廠商很難打破現狀
5. AI語音助理於2023年達80億次,內建語音之智慧電視成長最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