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市場迎來智慧音箱的快速成長期

瀏覽次數:40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2017年至2020年中國大陸智慧音箱使用者預估


雖然亞馬遜和谷歌的智慧音箱在美國和歐洲扮演主導地位,但是在亞洲,尤其是在中國大陸,阿里巴巴,小米和百度等中國大陸本土業者才是最受到歡迎的品牌與產品。

根據Canalys的研究,2018年第三季中國大陸智慧音箱出貨量達到580萬台。其中,阿里巴巴的天貓精靈出貨量達220萬台,佔據第一位。小米與百度智慧音箱出貨量分別達190萬台與100萬台,分居第二與三名。

天貓精靈智慧音箱於2017年推出,採用阿里巴巴智慧助手AliGenie,允許用戶使用簡單的語音命令搜索網路,播放音樂或控製家中的各種智慧裝置(包含:燈泡,空氣淨化器,電視,機器人吸塵器等)。該音箱的零售價格為人民幣499元。

至於小米則是推出小愛智慧音箱,可透過小愛助手語音命令控制用戶智慧手機以及家中智慧裝置上的應用程式。由於小米產品的定價都相對較低,因此能夠吸引許多非常介意價格的消費族群。未來小米將前進智慧家庭的人工智慧開放平台,進而搶攻智慧家庭生態體系

至於百度推出的小度智慧音箱,在季度成長率達711%的帶動下,在2018年第三季的智慧音箱出貨達100萬台。百度收購Raven Technology並開發自己的DuerOS助手後,終於在2017年發布了第一代智慧音箱。然而,真正讓其成功的是第三季推出的人民幣89元的小度智慧音箱,進而推高出貨量。

根據eMarketer的估計,2018年中國大陸將有3420萬人使用智慧音箱,這比起前一年的350萬人大幅度增加。未來隨著中國大陸製造商積極削價競爭下,將進一步成長。到2019年,其預計中國大陸將擁有8550萬智慧音箱用戶。

eMarketer認為中國大陸智慧音箱的成長故事與美國類似,都是價格推動。去年雙十一期間,天貓精靈智慧音箱的大幅折扣,以及2018年初推出的幾款智慧音箱的低價迷你版本,都是加速成長的關鍵。

由於阿里巴巴在2017年的雙十一將人民幣499元的天貓精靈降至人民幣99元,進而推動銷售。因而預估2018年11月11日所有廠商都將採取類似手法,進而拉抬智慧音箱的出貨量,以及提高家庭滲透率。

還有,京東、騰訊等公司也加入智慧音箱佔據,因此於2020年eMarketer預估智慧音箱使用數可達突破1億大關,達到1.117億。(735字)
 

參考資料:
In China, Smart Speaker Adoption Is Booming. eMarketer,2018/11/9
Chinese smart speaker models prove a hit at home. The Star Online,2018/11/8


本站相關資料:
1.智慧音箱2018年第一季亞馬遜Echo市佔率跌破50%
2.AI語音助理使用比率,智慧音箱高於智慧手機
3.從谷歌建立Smart Display談起,其背後的硬體強化戰略
4.智慧語音助理成為智慧家庭成長的動力
5.中國大陸想超越美國在AI的領導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