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正處於「擲骰子式」研發過程,如何聚焦才是關鍵

瀏覽次數:152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3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蘋果研發支出佔銷售額比例(1998-2018)
 
在過去幾年中,蘋果已悄然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研發投資者之一,研發支出的成長不僅代表了巨額投資的重要性,也表示著戰略的重大變化。

2018年,蘋果花費了147億美元用於研發,這比英特爾還多,而且幾乎是IBM的三倍。以絕對的研發支出來說,蘋果公司現在只落後於亞馬遜,Alphabet和微軟三家科技公司,已經能夠排進全美前幾大研發最大投資者之一。

從歷史來看,在2004年之前,由於蘋果公司當時營收不高,因此研發投資佔銷售額比例曾高達6%以上,可是進入2005年之後,蘋果公司的研發佔銷售額比例開始跌至4%以下,甚至到2012年降至2.2%的最低點,主要原因當然是那幾年iPhone銷售額不斷快速攀升,可是蘋果尚未尋找到下一個研發目標而造成的現象。但是2016年之後,蘋果公司的研發佔銷售額比例重新突破4%,並在2018年攀升至5.4%(這代表著營收(分母)下降,致使研發佔銷售額比上升)

如果從銷售額分配給研發支出角度來看,蘋果仍遠遠落後於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包括臉書,大約18%的營收是用於研發,以及AbbVie等製藥巨頭更是以高達32%的營收比例用於研發。

以研發領域來看,蘋果公司現今投資研發聚焦在自動駕駛車與穿戴式裝置之上。可是自動駕駛領域不但沒有產生任何回報,甚至還歷經兩次改組,未來前景仍舊模糊。反之穿戴式裝置就表現較為突出,除了蘋果手錶與AirPod之外,即將推出的AR眼鏡也值得期待。

可是以投資報酬率來看,蘋果手錶與AirPod的投資報酬率都不高,蘋果甚至還不敢單獨列出該事業對蘋果營收的貢獻。一般預估AR眼鏡也必須透過幾代的蛻變,才有機會讓市場變大。

因此,總結來看iPhone仍是蘋果公司的重心。分析師普遍預計,由於iPhone於2019年銷售量大幅下滑,蘋果整體營收和利潤將雙雙下滑。這些結果證明了蘋果公司的研發工作並沒有真正得到回報。更不用提,蘋果在智慧音箱,以及在5G領域與折疊式手機市場上的落後情況。

分析師認為,影響蘋果研發問題的另一個因素似乎源於他們關注焦點產生變化。在過去,蘋果都是利用其他公司發明的技術,透過精確掌握應用趨勢與變化而推出突破性的主流產品,例如:iPod、iPhone;但是現在正在進行一些基礎研究,反而讓蘋果失去了方向。也就是說,這些巨額的投資並沒有帶來成果,甚至投資報酬率比起其他公司更差,這也代表著賈伯斯價值之所在。

總之,蘋果現在仍在不斷採用「擲骰子」策略進行研發,但是能否翻身,未來五年將成為關鍵。(752字)


參考資料:
Apple is now one of the biggest investors i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nd critics are wondering what it's getting for its money. Business Insider,2019/3/9


本站相關資料
1.蘋果成長放緩之際,將在2019年推出新服務因應
2.蘋果會像諾基亞一樣墜落嗎?從創新變為成本控制
3.蘋果與雲端公司之間的競賽,代表著2019年的科技趨勢
4.蘋果鬥高通的目標在於改變整體通信產業的IP授權模式
5.蘋果HomePod是一個失敗的作品,大躍進要等到2020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