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可持續逆轉先天性耳聾的基因療法

瀏覽次數:15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9年3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可持續逆轉先天性耳聾的基因療法
 
在法國巴斯德研究院與其他多個研究機構的合作中,科學家成功恢復了DFNB9耳聾成年小鼠的聽力,此研究結果發表在PNAS期刊上,為DFNB9耳聾患者的基因治療方法開闢了未來的途徑。
 
患有聽力障礙最常見的原因是先天遺傳性耳聾,約80%是由染色體隱性耳聾(DFNB)造成的。使用人工耳蝸是恢復這些患者聽力的唯一選擇,而未來基因療法可望成為新的治療方式。本研究使用了DFNB9的小鼠模型,這是一種類似人類的耳聾形式,此形式佔了人類先天性遺傳性耳聾的2%到8%。DFNB9耳聾的病患缺乏編碼otoferlin的基因,而otoferlin是一種聽覺神經突觸中傳遞聲音不可缺少的蛋白質。人類的內耳發育在子宮內完成,且在母親懷孕約20週時發展出聽力,但先天性耳聾通常在嬰兒出生才會診斷出來。因此基因治療必須扭轉現有的耳聾。
 
腺相關病毒(Adeno-associated viruses, AAVs)載體是基因治療的最可能成功的方法之一,由於AAV其限制在於有限的DNA包裝容量(約4.7kb),因此難以將該技術用於編碼區超過5kb的基因,而otoferlin則需編碼6kb的基因。研究團隊採用雙重AAV策略來克服這個限制。它使用兩種不同的重組載體,一種含有otoferlin cDNA的5'-端,另一種含有3'-末端,利用重組5'和3'-末端DNA片段,實驗中在成年的突變小鼠中對耳蝸注射載體,重建otoferlin編碼區,讓內毛細胞(inner hair cell)表達otoferlin的能力能夠長期恢復,進而恢復聽力。
 
本研究中使用兩種載體,讓耳蝸中片段的cDNA病毒能夠做基因轉移的概念已初步證實。這種方法治療應用可能比想像的更廣泛,未來希望將這些發現擴展到其他形式的耳聾,其研究成果將提交專利申請。本研究與巴斯德研究院合作的機構和研究人員包含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法蘭西公學院、巴黎大學、University of Clermont Auvergne、美國邁阿密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和舊金山大學等。(684字;圖1)


參考資料:
Gene therapy durably reverses congenital deafness in mice. PASTEUR,2019/2/18
Dual AAV-mediated gene therapy restores hearing in a DFNB9 mouse model, PNAS,2019/2/18


本站相關資料
1. 基因治療修復脊髓損傷
2. MAGESTIC--更精準的基因編輯技術
3. 能治療腎臟疾病的奈米裝置
4. 基因編輯的豬去除CD163基因抵抗病毒
5. 利用基因資訊以準確預測身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