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當蘋果往軟體服務、谷歌卻積極往硬體靠攏

瀏覽次數:24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0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最新推出的軟硬體整合的產品線

隨著軟體與服務的營收比例,不斷提升蘋果整體營收的同時,亞馬遜、谷歌與微軟卻不斷積極往硬體事業邁進。當然,電子商務之王的亞馬遜、搜尋引擎之王的谷歌、以及軟體之王的微軟,其實不是想透過硬體獲利,而是想透過硬體讓消費者或企業能夠綁在自己服務體系之內。

蘋果20至30年以來,都是堅持高度整合硬體、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來建立自己商業帝國。微軟在PC時代的後期,其實也逐漸了解到整合軟硬體與後端服務的重要,可是理解速度卻非常緩慢。

2012年,微軟推出了首款Surface平板電腦。由於太過笨重,且散熱問題,使其未能與iPad競爭。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Surface Pro設計上逐步成熟,不僅提高用戶體驗,在作業系統設計和安全性上也讓硬體變得有意義。這不得不讓蘋果iPad也推出相對應的產品。

其實,谷歌也一直在很努力往這方面前進。從早期的Nexus手機和平板電腦,谷歌展示安卓的最佳性能。即使如此,谷歌似乎仍舊難以在PC平台上,讓Nexus 10平板電腦成為其最佳的主攻手。

因此,歷經一段時間沉澱之後,谷歌終於推出Chrome OS的Pixel Slate。其配備600萬像素的12.3吋螢幕,以及前面與背面都配備800萬像素相機鏡頭。為了提高體驗,前置鏡頭甚至配有廣角鏡頭,非常適合自拍和視頻通話。這是一款功能強大的平板電腦,但是價格卻相當昂貴,基本配備從599美元起跳,最高零售價格可達1,599美元,這還不包含要價199美元的附屬鍵盤與99美元的Pixelbook Pen。為了讓這款平板電腦能夠獲得廣泛應用程式,其可以在Chrome OS上運行Android應用程式。

從這種高貴定價策略來看,谷歌的Pixel Slate銷售量絕對不能與蘋果iPad相比,可是這表明谷歌有雄心想要出售優質平板電腦Pixel Slate。當然其智慧型手機Pixel 3,以及智慧音箱Home Hub也嘗試讓使用者能夠沉浸在其生態系統中,因為其軟硬體整合的更好了。

現階段來說,谷歌不僅僅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微軟不僅僅是企業軟體和Windows廠商,亞馬遜不僅僅是電子商務廠商。未來將軟硬體整合至最佳狀態,也不再是蘋果特有專利。這對於消費者是好事,因為未來完美整合軟硬體與服務的產品將變得愈來愈多,但是對於谷歌與微軟合作的硬體夥伴們,這將不是什麼好消息,因為透過硬體獲利的空間將不斷被壓縮,再也沒有甚麼是真正的開放式系統了!(773字)
 

參考資料:

Apple’s Competitors Increasingly Build Hardware to Lock Users Into Software. Mac Observer,2018/10/10
Google's New Products Are Taking the Fight to Apple, Amazon, and Microsoft. The Motley Fool,2018/10/1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