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電動車市場獲利模式,仍困擾著汽車廠商

瀏覽次數:70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10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從電動車市場獲利模式,仍困擾著汽車廠商


經歷了多年令人炫目的新電動概念車宣傳之後,汽車廠商已經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現今純電動車終於出現。但是現在的難題是,如何透過銷售電動車中獲利。

在巴黎車展上首次展出的電池驅動電動車,包含標致雪鐵龍集團的DS3 Crossback,賓士的EQC等,這些公司高層都認為銷售這些車款將會侵蝕公司的獲利,但是這又是一個不得不走的路。

由於巴黎協定的緣故,汽車廠商必須開始大量銷售電動車以達到碳排放目標,可是重點在於零售價格過高,消費者絕不會買帳,因此,汽車廠商勢必面臨以虧損的價格進行銷售。

BMW2018925日發佈了一項獲利預警,因為該公司聲稱由於汽車電動化成本以及愈來愈嚴苛的排放規定,將讓歐洲汽車產業置於危險境地。

歐洲議會計畫是到2030年使二氧化碳排放較2021年的平均每公里95克還要削減45%。這對於汽車生產商來說,可能連2021年的目標都難以實現,又將如何面對2030年的目標呢?一旦沒有達到標準,歐洲汽車廠商將面臨數億歐元的罰款。

目前汽車市場,消費者紛紛從房車轉向購買運動休旅車,並從柴油發動機轉為汽油發動機,新車的碳排放量經歷10年下降之後又再度回升。

如果汽車生產商根據減碳排放標準而提高電動車價格勢必面臨消費者需求疲軟的情況,因此未來可能的情況是電動車銷售價格可能比生產成本更早且更快地下降,進而打開電動車銷售量。

福斯汽車認為2021年的罰款將成為銷售汽車策略中反應出來。簡單來說,與其繳納罰款,汽車廠商寧願虧本推出電動車,促進這個市場的運轉。如果電動車銷售量超出預期,雖然廠商初期虧損會變大,但是在原物料在一定生產規模之下,進而降低生產成本,如此,就能夠讓汽車廠商虧損降低。但這只是往好的發展方向前進的假設,如果不是的話,那就有更糟糕的情況發生。

根據AlixPartners計算,電動車的平均生產成本仍較傳統汽車每輛高出7800歐元。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平均生產成本則是高出5000歐元。 如果這一成本差距反映在售價上,銷售量就難以提高。

其實,歐洲汽車工業協會(ACEA)警告聲稱,該地區340萬個汽車製造相關工作崗位正面臨威脅。因為汽車廠商不可能永遠虧損,而且一直雇用相同數目員工,這或許也是特斯拉期望將電動車製造全面自動化的緣故,這未來將是歐洲廠商的難題。(775字)


參考資料:
Electric cars cast growing shadow on profits. Reuters,2018/10/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