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日討論電動汽車快速充電標準

瀏覽次數:31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8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日討論電動汽車快速充電標準

日本電動汽車快速充電標準組織CHAdeMO於2018年8月22日宣布,將與中國GB/T企業團體China Electricity Council制定新的標準,普及未來電動汽車市場,同時支援巴士和卡車的高功率充電標準,預計在2020年確定標準。
 
他們雙方在北京簽訂備忘錄,共同制定輸出功率超過500千瓦的技術標準,這是目前已經普及的充電器的10倍,而且1台充電器可同時供給10輛純電動車進行充電。還將統一連接充電器和汽車的連接器以及充電控制軟件的技術規格。他們也呼籲歐洲、印度等國加入合作。
 
由於,中國加上日本電動車市場佔有率將超過9成,若能主導統一標準,有望成為全球電動汽車充電規格的國際標準。這將對中國和日本的純電動汽車(EV)和相關零組件的出口有利,可降低純電動汽車連接器和充電器的成本,也有提高車輛性能的可能性。
 
目前,國際上有4種汽車充電的標準,而中日兩國現採用充電標準的相容性較高,這也有助於兩國統一標準。從支持不同標準的快速充電器數量來看,中國的GB/T有22萬輛純電動汽車,日本的CHAdeMO有1.8萬輛,歐洲SAE Combo標準的充電器有7千輛,美國Tesla突破20萬輛。 
  • CHAdeMO由東京電力公司和日本汽車製造商共同開發的標準,支持者日產Leaf。
  • SAE Combo開發自己的快速充電標準Combo Charging System,支持者有由歐美洲七家汽車製造商(奧迪,寶馬,戴姆勒,福特,通用汽車,保時捷和大眾汽車)組成。
  • Tesla Supercharger是特斯拉汽車公司開發專有的Tesla快速充電系統。
  • GB/T是中國開發的快速充電標準。
充電功率越高,汽車充電的速度就越快。換句話說,高功率充電可以提高有效的行程速度 - 因為每小時充電的功效將影響汽車可行駛多少小時範圍。一般來說,如下:
  • 6千瓦(6 kiloWatts):每小時充電20-25英里(典型的AC級別2)
  • 50千瓦(50 kiloWatts):每小時充電120英里(CHAdeMO,CCS)
  • 120千瓦(120 kiloWatts):每小時充電300英里(特斯拉增壓器)
現在,採用CCS的車輛也開始增加,例如:寶馬的i3,大眾汽車的e-Golf,通用汽車的Spark EV和其他CCS兼容汽車已經上市。最大的問題是CHAdeMO是否會保持領先,或者CCS背後的汽車製造商數量是否足以取代CHAdeMO,或者特斯拉汽車公司單一公司的充電技術是否能夠超越這兩家公司?
 
快速充電標準在尚未達成共識之下,消費者都將面臨到達充電站的風險,並且由於充電端口不兼容而無法使用它。
 
事實上,充電標準關乎充電樁基礎設施建設,而與電池較不相關,不會影響汽車本身的競爭力。所以,日本專家建議企業今後有必要慎重區分與中國企業合作的領域和競爭領域。(866字;圖1)
 
 
參考資料:
EV DC Fast Charging standards – CHAdeMO, CCS, SAE Combo, Tesla Supercharger. 2016-2017.
China taps Japan to create single standard in faster car chargers. Nikkei, 2018/8/23.
中日將統一電動汽車充電標準。日經中文網,201882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