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追隨蘋果腳步,三星正著手研發手機的GPU

瀏覽次數:63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6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正往自製GPU目標前進

三星將追隨蘋果公司的腳步,在未來幾年開始為其智慧型手機製造自己的繪圖處理器。不過,初期三星預估將先針對較為便宜的機種下手,等到時機成熟之後,才會慢慢移到旗艦型機種​Galaxy手機和平板電腦。

蘋果確定停止使用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繪圖處理器之後,就引起市場的騷動。因為蘋果在手機上垂直整合程度一直是三星或者華為模仿的對象。

雖然目前能研發ARM架構處理器的廠商很多,包含:高通、蘋果與三星都能夠自行研發ARM架構的應用處理器,但是能夠研發自己繪圖處理器的廠商就非常少了。

其實,現今市面上主流的繪圖處理器包含:ARM公司的Mali系列、Imagination公司的PowerVR系列、高通Adreno系列等。現今華為、三星都有用Mali系列解決方案。至於PowerVR系列,除了先前蘋果採用之外,聯發科X30也曾經搭載過。高通845、835等晶片則是採用了Adreno系列。

三星的Exynos單晶片產品上,主要是使用兩個主要的IP提供商,包含用於應用處理器的ARM,以及用於繪圖處理器的ARM或Imagination架構。早在2016年9月份,三星就與超微(AMD)和英偉達(Nvidia)正式洽談獲取採用其繪圖晶片技術事宜,畢竟,這種作法可以縮短開發繪圖處理器的時間。

可是對於三星來說,一旦其最終拋棄ARM架構的繪圖技術,必須面臨產品性能不佳的風險,所以初期應該不至於全面性的拋棄,而是針對中低階手機設計出問題不大的解決方案,在慢慢透過技術的前程來設計出能夠用於高階機種的解決方案。另外,其未來繪圖處理器也可用於非手機領域,包含:自動駕駛車、深度學習和智慧家庭電器等領域,以擴大在晶片與手機上的主導地位。

從整體三星集團的戰略來看,除了是手機製造商又是晶片設計商與晶圓代工廠商。一旦未來應用處理器與繪圖處理器都可以自製,搭配另一個優勢就是基頻晶片、快閃記憶體與顯示器,這對於在跟蘋果或中國大陸手機廠商競爭之時,都將佔據更大優勢,不至於走向易利信、摩托羅拉、黑莓與諾基亞被市場淘汰的命運。

所以,從長期戰略的角度來看,三星往繪圖處理器的發展絕對是正面的,從財務角度來看也更為合理,甚至完全符合公司在策略核心之延伸價值。(728字)


參考資料:
Samsung still building a GPU. fudzilla,2018/6/19
Samsung WILL Build Its Own GPUs (Just Like Apple). Know Your Mobile,2018/6/19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8年三星於智慧型手機市占率跌破20%
2.三星電子採用EUV開發7奈米晶片、追趕台積電
3.三星未來策略產品朝向汽車產業、數位健康
4.繪圖晶片雙雄積極往CE與手機市場佈局
5.具備AI晶片的智慧型手機於2020年將超過3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