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紅底鞋贏了!Louboutin戰勝歐盟法院

瀏覽次數:55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6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紅底鞋贏了!Louboutin戰勝歐盟法院

法國女鞋設計師Christian Louboutin在歐洲法院的紅底鞋商標訟中勝訴,法院判定該品牌用於女性高跟鞋鞋底的紅色是「位置商標」(position mark)。此判決將設下判決先例。
 
關於Christian Louboutin設計紅色鞋底的商標保護,曾於今年(2018)2月時候,被歐盟最高法院表示他們的紅色與鞋底的形狀是分開的,這通常不受歐盟保護商標法。因此,退回一審ECJ進行重審。
 
之後,歐洲聯盟法院(ECJ)的法官並沒有遵從高院的建議,一位ECJ法官聲明 “The mark does not relate to a specific shape of sole for high-heeled shoes since the description of that mark explicitly states that the contour of the shoe does not form part of the mark and is intended purely to show the positioning of the red color covered by the registration,” (“該商標與高跟鞋鞋底的特定形狀沒有關係,因為該商標的描述明確指出,鞋子的輪廓不構成商標的一部分,僅用於展示紅色的位置”)。因此,一審法院認為紅色不能被認為與鞋底的形狀是分開的,而應代表一種Position Mark。
 
本案因這位法國設計師到荷蘭的法院提告,阻止荷蘭連鎖店Van Haren出售自己的紅底高跟鞋,這是紅地毯名人的最愛。因而侵犯Christian Louboutin設計紅色鞋底的商標保護。
 
荷蘭法院已經要求ECJ禁止將形狀註冊為商標,也適用於將產品的3D特性和其他特徵(如顏色)組合在一起的形狀。
 
歐洲法院表示,一個商標,如Louboutin的紅底鞋,不能被認為是“完全”由一種形狀組成,其中主要要素是由國際認可的標識代碼指定的特定顏色。
 
因此,海牙法院可能將根據歐洲法院判決就此事作出最終裁決。若真如此,歐洲法院將加強了對Christian Louboutin紅色商標的保護。但,也有些人認為,似乎發展成允許Louboutin對紅底高跟鞋的壟斷。
 
這是一場時尚和奢侈品行業的勝利,特別是依靠產品上的特定顏色,顏色組合或圖案作為原徽章的品牌者,所取得的勝利。(606字;圖1)
 
 
參考資料:
Louboutin wins EU court battle over distinctive red soles. The Reuters, 2018/6/12.


本站相關文章:
1.
紅底高跟鞋可註冊商標?歐盟高院說NO
2.著名商標擴張保護的範圍有多大
3.台灣專利、商標與網址檢索系統介紹與演練
4.歧視意涵商標 能否註冊引發論戰
5.WIPO發布最新「設計專利圖式指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