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紅底高跟鞋可註冊商標?歐盟高院說NO

瀏覽次數:46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2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紅底高跟鞋可註冊商標?歐盟高院說NO
 
法國鞋履設計師Christian Louboutin以紅色底高跟鞋聞名,售價可高達1000美元。二十五年前,Louboutin將助手的紅色指甲油塗在鞋底上,從那時起,他經常宣稱紅色設計元素及他的簽名是可供識別的標誌,並認為這是值得法律保護的。
 
歐盟最高法院(the European Union’s highest court )於2018.2.6對該商標說:NO。
 
2012年Louboutin向一家荷蘭公司Van Haren提起訴訟,因這家荷蘭公司銷售經濟實惠的高跟紅底女鞋,侵犯了他品牌的鞋類商標。該商標稱為“紅色(Pantone 18 1663TP)”,適用於鞋底,並於比利時、荷蘭和盧森堡註冊。因Van Haren被暫時停止製作和銷售鞋子,但公司的律師反擊,案件最終走向了歐洲法院。
 
歐洲法院佐審官Maciej Szpunar(2018.2.6)認為,Louboutin的紅色鞋底,並非其所設計的高跟鞋的外形的一個獨立實體;而根據歐盟法律,外形通常是不能進行商標註冊的。換句話說,Louboutin的紅色鞋底無法受到商標保護,案件被退回荷蘭一審法院審理。由於歐盟各國法官通常會尊從歐洲法院佐審官的看法,意味Louboutin的這場官司應該是打輸了。
 
這個案例突顯出時尚界最棘手的問題之一:在設計師們經常有不同風格的世界裡,吸引那些以這些風格為基礎的崇拜者,哪些可以或不可以註冊商標?
 
像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和Kering這樣的奢侈品集團歷來是最具法律效力的,經常使用法庭來打擊長期以來令時裝界頭痛的假冒偽劣行為。然而,最近更小的品牌和設計師也開始採取法律行動,特別是針對大型奢侈品或快速時尚公司,他們聲稱在未經確認或許可的情況下使用其設計。
 
在2016年,快速時尚連鎖店Zara被至少20名獨立的剽竊設計藝術家指責,其中之一是Diet Prada。
 
的確,為了說明這個問題的複雜性,Louboutin曾經在美國聯邦上訴法院贏得了與對手奢侈品時裝公司Yves Saint Laurent的戰爭,允許他保護他的紅色鞋底作為辨識的商標。
 
目前本案在歐盟退回一審法院審理,倘若歐洲法院拒絕Louboutin的紅底鞋商標保護,可能意味著Louboutin將無法阻止包括高級時裝店在內的競爭對手提供紅底鞋。因此,紅色的鞋底可能變得無處不在,這將嚴重降低Louboutin品牌相關的價值及信譽。(705字;圖1)
 
 
參考資料:
Christian Louboutin's red sole trademark could be invalid. Telegraph, 2018/2/6.


本站相關文章:
1.著名商標擴張保護的範圍有多大
2.台灣專利、商標與網址檢索系統介紹與演練
3.智慧局公布106年受理專利商標申請概況
4.藉專利奪回商標權,夏普控告海信侵權
5.申請註冊非傳統商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