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AI人工智慧發展現況

瀏覽次數:62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袁子鈞、張小玫 發表於 2018年6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南韓AI人工智慧發展趨勢
 
人工智慧開發及工業4.0對人類正帶來深遠的影響。面對人工智慧的浪潮,南韓如何積極搶下世代轉型的商機呢?本文摘自荷蘭企業部門(Netherlands Enterprise Agency)調查報告,瞭解南韓結合ICT優勢產業,將AI技術應用於金融業、醫療產業及律師事務所及商業等,期望作為我國政府推動AI政策之參考。
 
AI翻譯服務
 
南韓最大的搜尋引擎網站Naver已經成功推出自主AI翻譯應用程式Papago,曾於平昌冬季奧運之前推出,並已經達到1000萬次下載。這款翻譯應用程式內含一套人工神經網路,並藉此自行判讀前後文、不同語意、字詞和語序。
 
南韓電子通信研究院(ETRI)和南韓的辦公室軟體開發商Hancom也一起開發了人工智慧翻譯系統Genie Talk。這個軟體可以辨識九種語言的文字訊息、語音以及光學字元辨識功能,包括韓文、英語、中文、日語、西班牙文、法文、俄羅斯文、德文和阿拉伯文。針對平昌冬季奧運期間,Genie Talk提供一項服務,將平昌地區所有的特色名產和美食(這些常常不容易翻成其他語言)的資料庫,以及運動員名稱和專業運動術語的翻譯。
 
藉由神經機器翻譯(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NMT)技術,這套翻譯系統可以了解語序及前後文。因此,翻譯結果變得更自然並且克服了面對較少使用的語句常常翻譯錯誤的問題。
 
AI 語音助理
 
南韓開發五款智慧型語音助理,有:LG電子、兩家網路公司Kakao 和Naver、以及通訊公司SK和KT。如下:
  • 首先在南韓推出智慧語音助理的公司是SK電信。SK的AI語音助理Nugu可以提供每日資訊、時間、天氣和播音樂,並且可以與智慧型手機及電視連線以聲控這些裝置。
  • KT電信商的AI語音助理Giga Genie,提供的服務與Nugu類似。然而,Giga Genie最特別的功能有裝置鏡頭,可與電視搭配並撥打視訊電話。
  • LG研發SmartThinQ可與IoT功能的家電產品連線(包含洗衣機、冰箱、空調等)。近期成立AI 研發中心以建立一個AI樞紐平台供所有LG的電子產品。

圖二、 南韓開發五款智慧型語音助理
 
三星方面,尚未推出他們的智慧型語音助理,預計今年(2018)下半年以Bixby投入競爭行列。三星藉併購AI新創公司VIV Labs,該創始人iPHONE SIRI的開發者。AI新創公司VIV Labs的主要目標是一個開放的AI平台。
 
AI於金融產業的應用
 
AI在金融產業的應用,最常見是將AI的運算功能應用於收款、退休金和資產管理。Shinhan Bank是南韓首家將AI平台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的銀行,推出一個聊天機器人可以回答簡單的問題並提供24小時的客服服務。隨著機器學習技術的進步,未來目標開發出一個AI銀行行員,提供高效率的服務給顧客。
 
KEB Hana Bank推出了Pension Hyrobo服務,可藉由網頁或行動裝置上的應用程式管理退休資產。這個服務也可以檢驗客戶的投資組合,診斷出潛在的投資及風險。
 
KB Kookmin Bank則是利用AI演算法提供專屬的銀行服務。通過分析客戶的投資趨勢,投資規模,首選投資領域等,提供客製化的投資組合。
 
AI於生醫產業的應用
 
生醫產業方面,AI技術被應用於遠距健康照護和X光影像解讀。南韓 IT 公司SK C&C,正為AIA保險公司開發一種AI Aibril 醫療管理計畫。日後,這兩間公司協定共同開發一個全方位數位醫療平台,並使用AIA Vitality健康程式,利用手機的APP應用程式幫助使用者做出健康生活選擇。同時,該醫療平台將能優化保險運算並加強風險管理,讓使用者與保險公司都獲益。
 
南韓的各大醫院正在戰略性的設立自己的影像大數據資料庫,以增強自己的競爭力。設於九老的高麗大學附設醫院最近設立了KU醫學影像數據中心。延世醫學大學也開設了影像數據中心,首爾牙山醫院開設了牙山影像量測中心。首爾聖瑪麗醫院還建立了天主教智能影像生物銀行(CSIB)。儘管名稱不同,基本上南韓的各大醫院以快速結合AI應用為目標,以提高診斷的正確率。
 
Lunit新創公司是X光影像判讀應用的成功案例,研發了一種數據影像驅動的生物標誌 (Data-driven Imaging Biomarker;DIB) 軟體,藉由AI技術準確解讀醫學影像,協助醫師從10萬張X光照片準確診斷乳癌和肺結核,並利用組織切片的影像認識、解碼疾病。這項技術的準確率高達90%。因此,Lunit已和三星醫療部門簽約,共同開發AI輔助診斷計畫。藉由深度學習的過程,開發能幫助醫師診斷乳癌和大腸直腸癌。
 
南韓另一新創公司Vuno,研發了一個骨骼年齡判斷程式。骨骼年齡解碼程式會讀取骨頭的密度量測結果與骨骼年齡資訊。這個系統能快速縮短骨骼年齡的診斷時間,並能預測兒童在未來身高的最大值,同時也可以提供兒童將來身高的期望值。
 
AI於法律服務的應用
 
南韓政府也正在引入AI處理技術以提供民眾服務。法務部最近啟用了一款聊天機器人Buddy。Buddy可以提供房地產、租約、資遣和繼承等相關的法律諮詢。
 
DR & Aju律師事務所在南韓首次引入了智慧法律資訊系統。這個AI系統是由南韓的新創公司Intellicon Meta Lab所研發,可以輸入一個句子或是對狀況的形容,系統會自動了解你的意思並將內容轉變成法律術語。這樣的自然語言處理是利用深度學習和遺傳演算法(hybrid algorithm)、再加上與諮詢律師的結果。
 
AI於其他行業應用

餐飲業引進AI技術的應用。使用聊天機器人以觀察現在的流行趨勢、進而推測客群的喜好並開發新口味。這項系統提供24小時的服務並能提供即時的回覆,讓業者能隨時得到客戶對於新產品的回饋。例如:餐飲業者Lotte。Lotte與IBM於2016年簽約,引進AI系統來分析顧客的喜好和流行趨勢。他們也藉由分析結果研發了兩種Pepero的新口味,分別是可可風味和柑橘風味。AI系統藉由蒐集並分析一千萬筆社交媒體的貼文以推測顧客喜歡的口味、口感和原料。
 
結語

南韓追趕AI的風潮,同時藉機進行跨領域跨行業的合作。然而,受限於開發的語言是韓語,在全球市場中較不具競爭力。然而,藉AI突破韓語的障礙而成為進軍全球市場的利器。因此,像是人工神經網路等翻譯技術的研發,將會在AI世界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然而,對於AI產業的道德與倫理的議題也缺乏意見交流。社會上對於AI的倫理並未達成共識。還有,AI軟體需於網路運作,因而有被駭客入侵的風險,尤其對於金融業更是高度要求。(2033字;圖1)
 
 
參考資料: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rend in Korea. Netherlands Enterprise Agency, 2018/3/5.



本站相關文章:
1. 南韓政府投資2.2 兆韓元於AI研發、搶2022年全球AI第四名
2.韓國想成為AI晶片專利大國
3.「自主性武器」引發聯合國關注,AI學者呼籲立法限制
4.2018年十大人工智慧趨勢及議題
5.CB Insights:2018年值得關注13項人工智慧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