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在Micro LED專利上領先群雄,勢在必得

瀏覽次數:84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4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在MicroLED的技術專利組合分布情況

由於蘋果致力於開發Micro LED顯示器的技術,使得Micro LED成為一個非常熱門的話題。其實,從2014年收購Micro LED的新創公司Luxvue以來,即使經歷了一些起伏,但是蘋果這幾年仍然致力於該技術的發展,且期望在未來幾年內能夠將這項技術帶入量產階段。

由Yole Développement及其合作夥伴Knowmade於2018年的最新報告證實,蘋果公司在Micro LED的IP申請超越全球其他公司。在這項專利態勢分析中,蘋果公司擁有超過60個專利,其產品組合的規模,實力和深度排名第一。

換句話說,蘋果一直致力於IP申請,以掌握新型Micro LED顯示技術的所有關鍵元素。如果最終能夠成功,蘋果就可以根據內部處理設計和製造的某些方面的知識,迅速建立供應鏈。

從智慧財產權的布局來看,蘋果公司覆蓋了許多重點領域,並表現出強烈的承諾來應對迄今為止阻礙這項技術進入市場的所有主要技術瓶頸。然而,大部分開發工作都集中在巨量轉移(Transfer),組裝和互連上,這部分就擁有超過40項專利。其實,當初蘋果收購的公司Luxvue就是致力於基於MEMS為基礎的微晶片轉移技術。

其他關鍵專利涵蓋了Micro LED技術的多個方面,例如提高Micro LED晶片的效率,另一個令人頭痛的是蘋果試圖在Micro LED顯示器中找到可以獲得巨大效率的平衡點。在顏色轉換、燈光管理、像素和顯示器架構,測試以及感測器整合等產品組合上,定位出其關鍵。

從對蘋果產品組合的詳細分析中,可以反映出蘋果技術的進步。因為透過強大而廣泛的專利組合,蘋果公司可以明確的定位這個領域並宣布其將成為這個即將到來產業中的領導者戰略。

可是深入挖掘全球Micro LED IP領域時,發現索尼,夏普或不同研究機構等都司擁有一些重要專利。因此,現今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夠在這些多種技術上執行並能夠垂直整合所有組件,且不侵犯到其他公司的專利。所以Yole認為,一旦MicroLED顯示器進入量產製造時,複雜的授權和法律爭奪將會出現。

最近證實,包含:臉書,夏普/富士康,谷歌,英特爾和三星都投資了Micro LED領域,還有,我國工研院、Mikro MESA Technology、友達、錼創公司等皆有布局MicroLED,所以隨著120多家公司的參與和各大公司的努力加速推進,毫無疑問,產業格局正在加速發展中。(758字)
 


圖、MicroLED總體專利技術領域布局
(Source: Yole Developpement & Knowmade, 2018/1)


圖、MicroLED專利技術布局TOP13公司
(Source: Yole Developpement & Knowmade, 2018/1)



參考資料:
Apple developing all key elements of microLED display technology. Solid State Technology,2018/3/29
Yole Looks at MicroLED Patent Developments. Display Daily, 2018/3.


本站相關文章:
1.鴻海收購的eLux公司Micro LED專利現況
2.蘋果申請結合QLED與OLED優點之顯示器專利
3.蘋果申請一組VR / AR顯示器的雙重掃描模式專利
4.蘋果在3D深度感測相機專利佈局
5.蘋果秘密研發MicroLED並非想自行生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