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R應用程式正在iOS平台快速普及

瀏覽次數:39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4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ARKit的應用程式類型分布 (單位:%)

根據Sensor Tower之Store Intelligence平台最新資料顯示,自從蘋果公司於2017年9月19日正式發佈iOS以及ARKit以來,針對ARKit而開發的專屬應用程式在全球一共被下載超過1300萬次。

ARKit是蘋果的AR開發者平台,讓軟體開發商能夠為iPhone和iPad建構並發布AR應用程式與體驗。這些應用程式被稱為ARKit專屬應用程式(ARKit-Only Apps),因為其專門針對AR技術而建構。不過,開發商在開發其他應用程式時,也可以使用ARKit的元素來增加該應用程式的AR功能。

Sensor Tower將ARKit專屬應用程式分成遊戲、公用程式、娛樂、生活型態、相片與影片、教育與其他。

距離iOS 11發布僅僅六個月的時間之內,AR遊戲類別在ARKit專屬應用程式中取得領先地位。遊戲佔全球所有ARKit專屬應用程式的47%,比起2017年10月統計時的35%。其次則是公用以及娛樂的ARKit專屬應用程式,分別佔據14%和12%,分居第二與第三名。生活型態的ARKit專屬應用程式,於2017年10月統計時,只有5%,可是現今已經爬升到11%,這表示其愈來愈受到消費者的歡迎。

從絕對數字來看,即使ARKit專屬應用程式的下載率不斷增加,但是在整體應用程式中,仍然相對很小。例如,在2017年一整年當中,在全球的iOS和Google Play的應用程式下載量超過了1750億次,這比起1300萬次的ARKit專屬應用程式,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但是,短期來看,ARKit專屬應用程式下載量的成長率卻可望超越其他類別,主要原因包含:

首先,蘋果正在創造新的方式來與AR應用程式進行互動。蘋果於3月底發布了最新版本的ARKit 1.5版本。這版本的ARKit支持垂直面向,這意味著感測器將能夠檢測到垂直面向上的牆壁和門。換句話說,除了支持橫向空間之外,開發人員將能夠利用用戶周圍的垂直空間,讓原本2D影像識別功能轉變成3D的功能。

其次,具有AR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將開始佔據所有智慧手機的較大比例。蘋果的ARKit僅適用於蘋果最新的作業系統,以及iPhone 6S或更高機種。但隨著愈來愈多的iPhone開始採用iOS 11,開發人員可能更傾向於建構AR導向的內容,並讓消費者開始嘗試AR應用。Deloitte預測,2018年底,將有8億支智慧型手機將擁有一個AR友好的作業系統以及能夠順利運行AR所需的強大硬體,這對於AR於智慧型手機的未來非常有幫助。(724字)


參考資料:
Augmented reality apps are seeing fast success on iOS. Business Insider,2018/3/30
ARKit-only apps top 13 million installs, nearly half from games. Tech Crunch,2018/3/28


本站相關文章:
1.全球虛擬實境VR/AR市場由硬轉軟 2020年達377億美元
2.2021年行動擴增實境營收達600億美元 臉書與蘋果成新生力軍
3.蘋果可能以ARKit為基礎推出擴增實境裝置
4.2020年之後,AR將呈現指數型成長曲線
5.相容HomeKit產品問世,蘋果進軍智慧家庭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