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讓應用程式跨iOS與macOS,成為蘋果深沉思考

關鍵字:蘋果(Apple);iOSmacOS
瀏覽次數:74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12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企圖讓應用程式橫跨iOS與macOS平台
 

蘋果將針對自己的作業系統進行重大改革,預計未來在iOS平台上運行的應用程式,也能夠在macOS平台上運行,也就是說,未來軟體開發商只需要編寫一次應用程式,就能夠在兩個截然不同的平台上運行。

隨著後PC時代來臨,許多軟體開發商在開發軟體時,都先考慮到iOS而非macOS。這使得Mac用戶在應用程式的功能上大幅落後於iOS平台。

這樣的動作,乍看之下似乎是蘋果終於回應了Mac用戶的長期抱怨,讓所有iOS與macOS進入跨平台的跨時代里程碑。但是深思熟慮的業界人士卻會發現,這是不是透露出蘋果最終必須在Mac產品線與iPad產品線之間做出一個抉擇。

也就是說,蘋果未來可能將iOS視作電腦未來平台。隨著人們對於PC的前景產生疑慮,加上蘋果近年來推出iPad Pro的產品線,似乎表明著蘋果正在進行一場PC與行動之間的轉型戰略。也許在未來三至五年之內蘋果不會讓Mac產品線消失,但是蘋果將注意力轉移至iOS上,的確是有跡可循。

現今許多軟體開發商在考慮到成本與效益之間,都將iOS視為首選的開發平台。之後,才會在Windows與安卓平台上進行開發,最後才會考慮到macOS平台。主要原因是iOS龐大用戶會透過App Store下載應用程式,讓開發商獲利,這比起其他平台的獲利都還要來得大。

其實,將自己平台的應用程式進行統一,蘋果並不是第一家。例如:谷歌的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已經可以運行安卓的應用程式;微軟進入Windows 10之後,就努力打造「通用Windows平台」,允許開發者在PC、平板電腦以及XBOX上運行相同的應用程式。

可是要達到跨平台的最佳使用者體驗,谷歌和微軟都還要一大段路要走。例如:現今一款在平板電腦體驗出色的應用程式,並不代表能夠在PC上也突顯出優異的體驗。這就是觸控螢幕與鍵盤滑鼠操作方式造成的衝突。

可是要達到相同的使用者體驗也並非不可能,例如:臉書的Messenger應用程式,就能夠在平板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之間,都獲得良好的使用者體驗。所以開發商必須在編寫一次應用程式之後,還要針對細節做出微調。

總之,蘋果這動作隱含著Mac有可能被iPad取代的意涵,或許在五至十年,以iPhone和iPad取代Mac的一天就會到來。(700字)
 

參考資料:

Apple Plans Combined iPhone, iPad & Mac Apps to Create One User Experience. Bloomberg,2017/12/20
Apple's bold new plan to keep the Mac relevant could actually be a big sign that the iPad will replace it. Business Insider,2017/11/20


本站相關文章:
1.
蘋果新推出iOS 10 刺激iPad換機潮
2.Android活躍度只有iOS的七分之一​
3. 蘋果 iOS邁向64位元最終目的結合OS X?
4. iOS創造價值高於Android
5.蘋果盤算未來自製Mac與iPhone晶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