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 iOS邁向64位元最終目的結合OS X?

關鍵字:iOS64位元
瀏覽次數:22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4年2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蘋果於2013年Q3發表了新一代的iPhone,其中高階的iPhone 5s其搭配的處理器A7,顯得格外引人注目,除了製造A7的代工廠多了一家台積電以外,最讓人注目的即是他是第一顆手機採用64位元的處理器。


電腦從32位元踏入64位元花了幾十年的時間,但手機在短短的五年內即從32位元踏入64位元,而領頭羊就是智慧型手機霸主蘋果。

蘋果總是在最先進的技術中領先市場一步,從A6 CPU已經使用了多項ARM 針對高階運算如Server等級的Cortex A15架構的特性,而在發表A7處理器之時,也帶來了另一項震撼,說明手機64位元時代來臨,但許多人仍抱持著一些疑問,行動裝置有必要這麼早採用64位元系統嗎?

對許多使用者來說,並不會感到64位元與32位元的差距,原因是64位元和32位元並未在運算速度做太大的突破,而是著重在硬體架構上的改變,更大的位元組代表記憶體定址更大,代表系統可以分配的資源夠多。但是,目前我們行動裝置上的工作並未出現超大型的軟體,猜測最有可能的原因,即是蘋果有計劃整合目前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到其桌面裝置的作業系統OS X上。

早在蘋果電腦的桌面裝置如:Macbook,iMac等麥金塔系列電腦(Macintosh)採用英特爾的處理器前,蘋果係採用與IBM共同合作的Power PC 系列的 CPU,其架構為目前蘋果電腦在行動裝置上所用的RISC架構,爾後才轉換至英特爾的x86架構下。然而,隨著ARM架構的CPU效能逐漸提升的情況下,蘋果是否在認真考慮將架構換回ARM?

根據一些數據顯示,蘋果目前最新ARM Cortex A15 64位元2.5Ghz的A7 CPU,效能已經可以跟英特爾Core 2 Duo 2Ghz不相上下。依照蘋果喜歡主導的慣例,持續採用英特爾的CPU並不是一個蘋果喜歡的選項,另一方面,蘋果更大的野心,也許就是將iOS與OS X結合在一起。

目前iOS運行的架構為ARM,而OS X則是運行x86架構,現行如果要在OS X下運行iOS即要使用虛擬系統的方式,此種方式既消耗資源且效能也差,然而如果兩個作業系統皆運行在同一個CPU上的話,透過一些技術可以做直接的作業系統轉換,此概念接近英特爾目前在做的Dual OS(Windows + Android)。而未來,如果技術許可的情況下,也可以遇見蘋果的裝置可以有更多的應用,例如手機外接螢幕,鍵盤,滑鼠即變身為電腦主機.

當然,對英特爾來說這種狀況是英特爾不願意遇見的,因為目前蘋果電腦是所有PC公司少數在成長的公司,甚至在全球PC出貨量嚴重倒退的情況下,還可以打出在美國年成長率30%的公司,若英特爾失去這個大客戶,必定是雪上加霜。(922字;表1)

表一、美國2012與2013 Q4 PC出貨量比較

eeic_14_005.gif

圖表來源:Gartner (2014年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