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可以讓製藥業省下大筆經費

瀏覽次數:101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區塊鏈可幫助製藥業追蹤藥品
 

Gartner預測到2025年,區塊鏈技術帶來的商業價值將可能超過1,760億美元,然後在2030年將會成長至3.1兆美元。有鑑於區塊鏈在端對端的交易能力,使得許多產業很可能因為這能力而產生巨大變革,尤其是製藥業。默克公司在這方面正走在前端。

默克公司的總部位於美國紐澤西州,現在是全球第七大製藥公司。美國通過一項藥品供應鏈安全法案(Drug Supply Chain Security Act;DSCSA)。DSCSA的目標是創建一個系統,這個系統可以追蹤整個供應鏈中的藥物,合法產品可被驗證,非法產品可被偵測,藥物產品回溯更便利。該法案要求對於退還藥品必須進行追蹤和鑒定。根據預估每年美國退還藥品的總價值高達2030億美元之間。

默克公司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有義務與所有的供應鏈貿易合作夥伴進行合作,在轉售默克的產品之前對其進行核查和驗證。因此,默克公司正在通過基於區塊鏈的概念驗證(POC)進行合作,遵守法規並幫助打擊假藥。

通過SAP、默克、AmerisourceBergenCryptowerk等結合之團隊,在安卓或iOS裝置上安裝SAP Pharma區塊鏈概念驗證應用程式,且運用SAP的先進追蹤和針對製藥之追蹤技術,在短短八週時間達到快速追蹤的目的。未來製造商、品牌商、批發商及運輸商可利用簡單的條碼掃描,即時查看藥品的位置。

使用區塊鏈,可以確定出廠序列號碼,批次和截止日期來識別和追踪藥物。如此就能夠確切地看到物品何時何地透過何種方式運送,以及包裝方式,即可進行辨識藥物認證。

也就是說,適合區塊鏈技術的產業,除了金融業之外,製藥業必是其中之一。其實,在藥品的製造、航運及輸遞(Delivery)中,涉及到多方機構需要進行交換和共享相同的資訊。由於每天都有大量的交易在發生,可是在整個網路中的每家公司都缺乏互信,因此他們需要一個真實可信的資訊來源,在這種情況下,藥物的位置和真實性就很重要。

其實,區塊鏈技術對於醫療健產業的價值不會只有藥品的追蹤與認證而已。世界衛生組織預計,在市場上流通的醫療設備超過8%是偽劣品。一旦將區塊鏈技術引入整個體系之內,將會挽救到許多寶貴的生命。(702字)


參考資料:
Blockchain Surge Could Save Pharma Billions. Forbes,2017/12/11



本站相關文章:
1. 谷歌、花旗與高盛是區塊鏈領域最大投資者
2. 區塊鏈技術可能改造13個行業
3. 區塊鏈與AI能夠加速物聯網經濟的到來嗎?
4. 區塊鏈專案仍舊活躍者僅8%
5. 日本政府積極面對數位貨幣與區塊鏈的崛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