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BM聯合歐洲銀行將區塊鏈導入實際應用

關鍵字:區塊鏈(Blockchain);IBM
瀏覽次數:34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7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IBM與歐洲七家銀行將區塊鏈帶入實際應用
 

以區塊鏈技術的貿易融資平台數位貿易鏈(Digital Trade Chain)是由歐洲最大的七家銀行於2017年1月創立,主要目的是促進當地中小企業的國際貿易。現今確認選擇與IBM合作開發,且預計於2017年年底上線。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匯豐銀行(HSBC),比利時聯合銀行(KBC)、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及義大利裕信銀行(UniCredit)在2017年 1月宣布將合作開發數位貿易鏈的區塊鏈資訊系統。

該平台將建立在Linux基金會的Hyperledger Fabric之上,且在IBM雲端上運行。如果2017年年底真正上線開始運作,表示著金融機構首次將區塊鏈技術投入實際的應用。畢竟,區塊鏈技術即使受到不同金融機構或銀行業的推崇,但是真正投入應用這還是第一次。

其實,很多銀行與科技公司都期望透過對於研究實際的金融交易案例來檢測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前景,可是這種一直停留在觀察階段的情況,無法真正為區塊鏈技術帶來實際的影響。

到目前為止,全球各地的許多銀行都已經進行了一次性的區塊鏈技術測試。例如:

  • 富國銀行和澳大利亞聯邦銀行於2016年就使用區塊鏈技術來處理美國向中國大陸出口棉花的交易。
  • 巴克萊銀行也曾經在2016年在衍生商品的交易上用區塊鏈技術進行測試。
  • 最近中國銀行與騰訊也展開合作,將測試區塊鏈技術在金融應用程式領域的使用。
  • 2016年11月,瑞穗銀行、大和證券集團和野村控股都加入了日本交易所集團(JPX,Japan Exchange Group)成立的聯盟,目的就是要測試基於區塊鏈的市場基礎設施概念證明。

其實,現今全球90多個中央銀行已在討論發展和應用區塊鏈技術;全球90多家大型跨國公司也已經加入區塊鏈技術聯盟;甚至研究顯示,全球區塊鏈創業企業融資總額高達17.9億美元。可是每一家金融機構都不願意真正開始實施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實體經濟之上。

這也是為什麼這7家銀行決定於2017年底提前人們一步真正實施,將基於區塊鏈的應用程式整合在一起,為歐洲中小型企業的進出口提供便利很重要的原因。如此看來,IBM與歐洲銀行巨頭的合作,可望於2018年加快推動區塊鏈發展的進程。(718字)


參考資料:

Banks' blockchain consortium picks IBM for trade finance platform. Reuters, 2017/6/27
Big banks turn to IBM for trade finance platform. Business Insider, 2017/6/27
Banking consortium awards Digital Trade Chain contract to IBM. Fin extra, 2017/6/27

 

本站相關文章:

  1. 區塊鏈帶給共享經濟不一樣的價值
  2. 區塊鏈是採用大型主機銀行的完美資料保護工具
  3. 區塊鏈革命--如何影響貨幣、商業並改變世界
  4. 採用區塊鏈之美國跨境支付Wyre收購中國匯米匯
  5. WEF公布2016 年10大創新技術 將改變人類生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