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車載面板2017Q1出貨成長11.3%

關鍵字:車載面板中小面板
瀏覽次數:103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6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自駕車崛起,智能觸控操控技術成熟,帶動車用面板顯示器需求,逐漸成為中小面板應用的第3大主流顯示幕,更逐漸成為車輛出廠的標準配置,車聯網的推動更是擴大了車內使用的顯示器數量及應用。
 
更是為大型面板廠找到下一波利基的新市場。雖然,早期日系面板廠商受到日系傳統汽車的青睞,持續幾年佔據車載面板市場。但近年台系面板廠如Innolux、AUO、CPT等也積極搶入車載面板市場,如今其市場份額已與日系面板廠平分秋色。
 
根據市調 IHS Markit調查,全球車載面板(Automotive Display)出貨量預估2017年車載面板產量超過5,000萬片,相比2016年成長11%。2017產值將達116億美元,未來3年都將維持兩位數的成長率。隨著趕上電動車、自駕車熱潮,還有無人駕駛的商機,預期車載面板2019年成長更為顯著。


據IHS Markit車載面板調查(含車前、車後市場)指出,今年第1季JDI仍穩居車載面板市場龍頭,市佔率約19.1%,群創排名第二位、市佔率約13.5%,友達和夏普緊追在後,市佔率都在12%上下。群創、友達、夏普、華映合計市佔率高達44.9%,讓台灣間接成為全球最大的車載面板供應國。

日本面板廠品質佳、在車載應用市場佈局已久,因此仍居於領先地位。今年LGD中控檯面板出貨成長很大,整體市佔率提升,雖然位居第五,但市佔率11.6%跟友達、夏普的差距僅0.4個百分點。JDI很大的比重是供應3.5吋、4.2吋儀表板面板,尤其愈來愈多高級車種導入全數位的儀表板,因此10吋、12.3吋的儀表板出貨也正在快速成長。
 
台灣面板廠因為佈局車載面板的時間較韓國、大陸面板廠早,目前還有領先優勢,除了面板雙虎,還有鴻海旗下的夏普,華映的表現也不錯,市佔率約7.4%。至於大陸面板廠也積極搶進,天馬以7.5%的市佔位居第六,信利則以6.1%躍上第八,因此大陸車載面板出貨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友達、LGD供應的產品以中控檯面板為多,平均出貨尺寸大約是7吋、8吋。今年中控檯面板在前裝市場的搭載率已經超過6成,隨著應用愈來愈普及,以及大陸面板廠積極切入,中控檯面板的價格競爭愈來愈激烈。為了因應激烈的廝殺,友達、夏普、LGD除了積極導入儀表板等其他應用,另一方面則是提升中控檯面板的規格,例如推出IPS面板或是搭配觸控功能,以提高產品單價。
表、全球車載面板出貨量預估(2014-2021)

過去,汽車內的顯示螢幕以提供車輛的基本資訊。但現在因應智能車輛、聯網車輛的潮流,車載面板所顯示的資訊愈來愈豐富,包括:影音娛樂、即時導航、路況資訊、行車駕駛輔助等等,因此需要增加各式各樣的顯示螢幕以因應人機的互動介面。隨著LCD面板、觸控面板被大量導入汽車應用,面板的尺寸和形狀也被要求要有更大的彈性,例如更大的尺寸、長條型、甚至是曲面、以及更高的解析度。

從技術來看,電容式觸控將在今年首度超越電阻式觸控,成為車載面板市場的主流技術。由於,消費者已經很習慣在智慧型手機或者是平板電腦上使用電容式觸控面板,所以汽車的人機介面自然採用電容式觸控這樣的技術。 

宸鴻TPK
宸鴻在2014年開始布局車載面板,最知名的莫過於特斯拉的Model S 超大17吋中控台觸控螢幕,後續又陸續打入通用等美國車場,宸鴻車載面板每年都有30%的高成長。宸鴻已是特斯拉供應商,今年2017將打入德國車廠。

業成GIS-KY
搭鴻海集團順風車,進入美國、德國車廠供應鏈;同時隨著鴻海至美蓋中小面板廠,未來可供應車用、機器人、手機等面板。今年積極拓展非3C領域包括車載、工控與穿戴等產品。GIS現階段車載面板供貨以中控台螢幕為主,出貨量還小,大客戶仍然在送樣當中,期望在明年第1季放量,預期未來的2~3年會有較大的成長。


群創
群創在車用面板市場策略是車前(Before Market)與車後(After Market)市場並重,因此一直以來穩居市場前二名。群創車用面板出貨尺寸從1吋到12.3吋都有,應用項目則是涵蓋中央資訊顯示器(CID)、儀表板、抬頭顯示器(HUD)、後視鏡顯示器、後座娛樂顯示器(RSE)等,2016年整體出貨目標大約是800萬~900萬片,車前市場和車後市場的出貨比例各半。

錸寶
2016年月產能為1.5萬玻璃基板,在2017年1月產能已經來到1.8萬片,新產能將在2017下半年開出。

智晶
目前客戶增加的訂單交貨不及,需求大於供給的現況。該公司新產能將自2017第3季起逐步放量,至於下一條OLED產線的建置作業,目前已在規劃中。


還有,鴻海與夏普於2016結盟之後,阻止了日、韓兩大面板廠的短期目標,並使得全球車用面板市場出現重大變化。JDI、LGD未來仍是鴻海集團在車用面板的兩大勁敵。尤其JDI過去一直是全球車用面板龍頭,面對鴻海集團強勢來襲,該公司持續擴充產能並擴大接單。目前來看,LGD受到鴻夏結盟的影響較大,在車用面板市佔率已被明顯超前。

 
車載面板2017Q1出貨成長11.3%  
根據大陸群智諮詢(Sigmaintell)調查數據顯示,第一季車載面板出貨總量是約3600萬片(含前後裝),同比2016年Q1成長約11.3%;前三名:JDI、群創光電、夏普。其中JDI依舊獨占鰲頭,同比成長約18.5%;群創光電則以約13.3%的佔比位居第二,成長勢頭明顯;夏普位列第三,但與前兩名的成長勢頭相比,夏普成長呈現下降趨勢,同比下降約1.4%。
 
由於,JDI、群創光電、夏普進入車載市場較早,後續又與各大車廠保持戰略合作的關係,所以市佔率居優勢。
 
友達光電和LGD分居第四、五名,在中控顯示屏及導航儀這兩部分較強,同比分別成長約7.5%,26.9%。
 
大陸車載面板廠商方面,天馬與京東方則是後急起直追;以天馬排名第六,同比成長30%,表現最亮眼;尤其在儀表板市場專精經營幾十年。京東方(BOE)在收購精電後,也開始專營車載顯示領域。
 
總體來說,2017年首季大陸面板廠在車載顯示的領域市場份額大幅提升,但相比日台系面板廠商,大陸廠商在車載市場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1408字;圖1)


參考資料
Primary Automotive Display Systems Market Valued at $11.6 Billion Globally in 2017, Will Grow to Nearly $21 Billion in 2022, IHS Markit Says. HIS Press Releases, 2017/5/4
一季度車載面板出貨同比增11.3% 天馬/京東方表現亮眼。群智諮詢,2017/6/9

群創車用面板 攻日本市場。中時電子報,2016/9/5 


本站相關文章:
1.
全球車載面板產值2017年將達116億美元
2.車聯網帶動台灣面板廠搶攻車用顯示面板
3.車載面板市場成長快速台灣拿下13%市占
4.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挑戰2018年車載液晶面板市佔30%
5.全球手機顯示面板,TFT仍是主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