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車載面板產值2017年將達116億美元

瀏覽次數:91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5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表、車載面板應用2017年產值預估


根據市調 IHS Markit調查,全球車載面板(Automotive Display)出貨量年年成長、尺寸放大、產值也是逐年成長,預估2017年車載面板產量超過5,000萬片,產值將達116億美元,未來3年都將維持兩位數的成長率。未來3年成長最大的應用,預估到了2022年產值將達210億美元。
 
IHS Markit統計指出,前五大車載面板廠是JDI、群創、夏普、友達和LGD,去年(2016)五大廠的合計市佔高達65%。過去,車載面板都是日本面板廠的天下,但近年來,台灣面板廠積極搶進車載面板市場,由群創(3481)、友達(2409)、華映(2475)等台灣面板廠表現不錯。由於IT、消費性電子市場成長趨緩,搶進各種新興應用裝置,如進軍車載面板市場將愈來愈激烈。
 
顯示面板的面積愈來愈大,出貨尺寸從過去的7吋、8吋放大到10吋以上,而愈來愈多的中控檯面板搭載觸控面板,使得出貨單價提高。從技術別來看,TFT LCD面板是目前車載面板主流技術,佔有67%的市場,去年LCD車載面板出貨量約1.35億片,估計2020年出貨將達兩億片。
 
車載面板不同應用項目,其中以中控台(Center Stack Display)以及儀表板(Instrument Cluster Display)產值最高,中控台面板年產值大約是61億美元,而儀表板產值則約48億美元。
 
車載面板應用一直增加,像是抬頭顯示器、後照鏡等,值得注意的是,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HUD)現階段年產值約7.31億美元,未來幾年將是成長最為快速的應用,預估到了2022年合計中控台、儀表板、抬頭顯示器3大應用面板的產值將達到208億美元。也就是在未來5年的時間將增加92億美元。
 
大陸集團等5家全球排前五名
根據車載營收排名,全球車載顯示系統(automotive display systems) 2017年仍由德國之大陸集團(Continental)排第一,偉世通(Visteon)、松下、電裝和博世等5家大廠是全球排前五名,且佔總體市場一半以上。
 
車載安全系統顯示屏(safety system displays)成長具潛力
市場成長趨勢,從中心堆疊顯示(center stack display)、後座娛樂、信息娛樂顯示屏,轉向安全系統顯示屏 (包括:儀錶板顯示屏、抬頭式顯示屏、eMirror系統)。儘管現今對信息娛樂顯示面板需求量大,但安全系統顯示屏(safety system displays)將在2022年達到兩位數的成長。
 
車載面板是顯示器市場之中少數能夠維持成長的應用市場,主要受惠於愈來愈多的車輛內裝使用顯示面板,像是中控台、抬頭顯示器、儀表板使用面板已經是愈來愈普遍。

雖然,看好車用顯示面板市場,但汽車出廠後的「車後市場」價格較混亂,尤其中國大陸以次級品殺價,情況嚴重,因此面板廠會選擇在中國當地市場只做「車前市場」,例如:目前華映的車用面板投入歐美車前市場,中國車後市場報價混亂,所以只做車前市場。不過,日本車後市場市占全球第1,主要供給歐美地區汽車品牌,例如BMW、賓士、奧迪。(716字;圖1)
 
 
參考資料:
Primary Automotive Display Systems Market Valued at $11.6 Billion Globally in 2017, Will Grow to Nearly $21 Billion in 2022, IHS Markit Says. HIS Press Releases, 2017/5/4



本站相關文章:

  1. 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挑戰2018年車載液晶面板市佔30%
  2. 車載面板市場成長快速台灣拿下13%市占
  3. 全球手機顯示面板,TFT仍是主流
  4. 台灣中小尺寸TFT面板廠往6億片出貨量前進
  5. 面板廠OLED佈局競賽 誰將勝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