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手機顯示面板,TFT仍是主流

瀏覽次數:29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04年10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調機構iSuppli的報告指出,全球手機市場連續2年呈現2位數字高增長的榮景將告一段落,預計2005年全球手機市場僅有5%的增長幅度,不僅影響全球半導體市場,並連帶擠壓全球手機顯示面板市場的成長空間。據Gartner公司預估2004年全年手機銷量將能夠達到6.2億部。未來3G市場逐漸升溫,以及印度、中東等新興市場對手機的需求不斷上漲,也將確保手機需求保持旺盛。iSuppli 預測,2003年手機所需的彩色LCD面板的出貨量為5,330萬塊,到2006年將增長至7,700萬。2004年彩色LCD將在手機市場中佔據50%的份額。

手機顯示面板出貨分析 : 依面板種類

Source: iSuppli 2004

目前手機顯示器分為MSTN、CSTN、TFT、OLED四類,隨著2003年開始彩色螢幕手機市場的帶動,使得單色手機面板MSTN淡出轉戰其他應用市場。在目前全球面板產能集中TFT;CSTN成本低廉,但響應速度慢、分辨率低,無法滿足攝影、遊戲和視頻等動態影像播放的要求;OLED產品可量產的廠家有限。從iSuppli報告顯示,2005年手機顯示面板TFT與CSTN的市場份額將佔70%;OLED面板的市場份額也將逐年放大,長遠來看,TFT仍是主流。

據市場分析師分析,TFT-LCD產業大約平均3年一個循環週期,價格波動頻繁,這也是TFT-LCD投資風險大的一個原因。由於高需求帶動的高投資,TFT-LCD產能激增,從2004年7月中旬起,液晶顯示器的市場價格出現跌勢,一年半來首次出現整體大幅下跌,而這個降價的過程可能將貫穿2004年下半年甚至2005年全年。雖然,此次下跌主要以大尺寸面板: 液晶電視和液晶監視器市場,對手機面板產生影響不太。但是,中小型面板產能過盛是事實再加上2004第二季之後,全球手機市場成長不如預期。

Display Search公司估計,在經歷了2003年的短暫供給不足後,TFT產業2004年會有5%的產能過剩率,2005年則會有15%的過剩率。一旦過剩的危機來臨,最先受到影響的必將是缺乏核心技術的企業。

據水清木華研究中心分析,目前中國從事手機彩屏生產的廠家大概有十幾家,其中能生產TFT產品的有七八家,比如京東方現代、上廣電NEC、深圳天馬微、北方彩晶和新近成立的南京新華日。這些公司大多數為合資或外國獨資企業,核心技術仍掌握在國外企業手中。北方彩晶與日本東芝和IBM的合資公司DTI合作,引進了完整的TFT-LCD生產線和技術。南京新華日與日本NEC合作,引進了一條1.5代線,目標產品是7英吋TFT液晶模塊,主要用於移動電話顯示屏等個人電腦產品。這兩個廠商都是以手持、車載顯示面板為主導,呈現南北對峙格局。而京東方現代、上廣電NEC、深圳天馬微等則更側重大尺寸液晶面板。在現在的TFT手機彩屏市場,愛普生、夏普等國外巨頭牢牢佔據高階市場,由於受限於核心技術不在手上及高資金投入,中國企業主要集中於低階市場,且規模不大,訂單也主要來自境內國產手機廠商。畢竟,TFT-LCD是技術密集、資金密集的高新產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