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家警告 區塊鏈弱點可能對用戶造成隱憂

瀏覽次數:58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杜君妮 發表於 2017年5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與分散式帳本之概念

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cryptographic ledger)及區塊鏈 (blockchain)技術成為當紅炸子雞,吸引眾人目光,不論是科技專家、企業、或大公司正嘗試應用納入營運之一環,從企業合約、保健資料紀錄到新型式的交易平台。
 
然而,有些學者專家對此提出警告,認為其發展可能建築於一個不穩定的基礎。康乃爾大學副教授Emin Gün Sirer對於比特幣和區塊鏈,可能失敗的原因進行了討論。他在2017年4月中旬的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和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舉辦的區塊鏈產業會議上提及:「比特幣的用戶端大約據30000行代碼,令人驚訝的是,其中就像許多人預期的一樣,並沒有發現關鍵錯誤。」
 
比特幣旨在使金融交易能有更可靠且安全的模式,交易完全去中心化無須中央機構。數字貨幣交易使用分布式、加密簽名的分散記帳方式來進行驗證及追蹤。每項交易紀錄儲存在許多不同的機器上,並通過挖礦的過程(mining)來維護分類帳的生成,同時產生更多比特幣。
 
Gün Sirer指出目前區塊鏈設計可能蘊含的潛在問題,其中,大多數網路中的客戶端都使用相同編碼,因此一個錯誤可能會損害整個系統。因此在某些關鍵情況下開發人員須使用”n版本編程(n-version programming)”,用意為重寫應用程序,使不同版本不會涵蓋相同錯誤。

最近,「WannaCry」勒索病毒肆虐全球。「勒索病毒」利用區塊鏈及比特幣技術,區別在於「綁票」資訊、資料,必須付比特幣「贖金」,掩飾犯行造成難以監管之問題。若想恢復電腦檔、資料,就必須向駭客支付「贖金」,還是以比特幣的形式,具備匿名性,且難以監管,能很便捷地進行全球轉帳。在比特幣網路中,擁有者的身份只以一組加密的電腦代碼形式出現。網路只記錄了一個比特幣是由哪個位址挖出來的,如何流出及轉入紀錄的位址,但這些位址的擁有者身份卻無從查實,相關交易可以輕易地從政府監管的視野中隱形,而監管者難以跟蹤或攔截。
 
比特幣(Bitcoin)自2008年發表,隨著越來越多人注意到其發展潛力,2014年比特幣的價值有爆炸性的增長。許多人也從比特幣獲得靈感,開發了替代貨幣和不僅僅用於金融領域的區塊鏈應用(使用其追蹤和驗證特點)。
 
Gün Sirer 提到,圍繞著區塊鏈炒作有時缺乏考慮現實層面。目前許多收到百萬美金支撐的研究,似乎還在於學術研究階段。不過大型企業和技術公司仍由區塊鏈發展出許多應用,包含數位醫療紀錄追蹤或追朔鑽石產業來源。例如,開放源代碼組織Hyperledger由許多科技大廠聯盟組成,正探究區塊鏈應用層面,未來於金融、醫療照護等產業中應用區塊鏈技術。
 
許多人將區塊鏈的穩定性信賴度的議題,拿來與1990年代早期的網路發展做比較,但最終基於成本考量及新科技的穩定安全性獲得實質改善,進而鼓勵令人類願意參與並接受。(702字;圖1)
 
 
參考資料:
Blockchain’s Weak Spots Pose a Hidden Danger to Users. MIT Technology Review, 2017/4/18

Blockchain Tech Offers Solution to WannaCry-Type Cyberattacks, Contrary to MSM Brainwashing. 2017/5/16

本站相關文章:
1. 區塊鏈是採用大型主機銀行的完美資料保護工具 
2. 展望2017哪些新興技術將更成熟甚而影響我們呢?
3. PWC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金融科技業將重塑金融產業生態​
4. WEF公布2016 年10大創新技術 將改變人類生活
5. 數位經濟發展的趨勢、策略與方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